陳全國在新疆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

雪克來提·扎克爾孫金龍李鵬新出席

2020年02月20日11:3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

19日上午,新疆召開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陳全國主持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領導雪克來提·扎克爾、孫金龍、李鵬新、徐海榮、王君正、田文、沙爾合提·阿汗、楊鑫等出席會議。

陳全國指出,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交給我們的重大政治任務。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脫貧攻堅工作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抓好疫情防控不懈怠、推進脫貧攻堅不動搖,兩手抓、兩不誤、雙勝利。

陳全國強調,要堅定必勝信心,強化風險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全力以赴、科學應對,分類施策、攻堅克難,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確保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要著力統籌兼顧提升實效,在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科學分析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引導項目資金、幫扶資源向未退出的貧困縣和貧困村傾斜聚焦,集中力量攻克堅中之堅。要明確目標任務強化工作舉措,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落實“六個精准”,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切實解決好直接影響脫貧攻堅的突出問題,確保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要著力推進問題整改落實,圍繞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大排查等反饋和發現的問題,持續抓好整改落實,堅決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責任不落實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以問題整改促進脫貧攻堅提質增效。要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堅持把防止返貧擺在突出位置,加強返貧監測和動態幫扶,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陳全國強調,要堅持自治區負總責、地縣抓落實、鄉村抓落地,壓實“雙組長”責任,黨政一把手親自抓、分管負責同志具體抓、班子成員協同抓,挂牌督戰、壓實責任,進一步完善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援疆扶貧“四位一體”大扶貧格局,凝聚攻堅強大合力,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及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南疆四地州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姚彤、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