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新疆木壘縣:一身白衣 他們是劃破黑夜的戰士

2020年02月17日17:2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作為新疆木壘縣新戶鎮抗擊疫情隊伍裡的唯一一支專業力量,新戶鎮衛生院的醫護人員勇為戰士、爭當斗士、搶做先鋒,搭建起縣村兩級信息溝通、防疫工作開展的橋梁,發揮著至關重要的“紐帶”作用。

面對疫情,他們是先鋒戰士

“醫生,家裡老人不舒服,我們沒辦法趕過去,你可以來看看嗎?”電話那邊的人問道。2月15日一大早,新戶鎮衛生院接到出診電話。原來是,工業園區有位老人偶感風寒,因前期腿傷不便前來醫院就診,家人緊急尋求援助。院長趙娜在聽到消息后迅速前去病人家裡。經過詳細檢查,確認老人除了咳嗽外一切正常,在給老人做了詳細解釋后,叮囑家屬多扶著老人下床活動,緩解不適症狀。“像這樣的求助電話,我們每天都能接到,群眾的身體狀況,是我們目前關注的重點。鄉鎮衛生院作為基層防疫工作的關鍵力量,做好本職工作,堅守崗位,是我們應盡的義務。”院長趙娜說。

面對疫情,他們是群眾衛士

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戶鎮衛生院將現有18人合理分配為醫療組、卡點檢測組、賓館服務組、醫療救護組、日常門診組、消毒組分為六個組,大家各司其職,統籌協調,一起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共同奮斗。

阿依扎提是新戶鎮衛生院的一名普通醫護人員。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她開始每日入戶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后期為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根據上級工作指示,她開始通過微信每日詢問體溫測量結果,並叮囑居民如果出現發熱等症狀要及時就醫,有時還充當“勸導員”,排解群眾的心理負擔。在知道上級醫院需要抽調醫護人員成立醫療救護組時,她毫不猶豫的站了出來。

面對疫情,他們也是斗士

在開展工作過程中,用最嚴格的操作標准進行消毒是他們的基本遵循﹔每日關注最新疫情發展情況是他們對自己最低要求﹔開展實際操作演練、村級醫護工作者培訓是他們的基本內容﹔做好前來就診患者消毒、測量體溫等是他們必要操作。

為了讓醫護人員在開展防疫工作的同時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和身體素質,衛生院每日組織早學習和晚做操活動。通過這些方式,一方面讓大家了解最新防疫知識、加強鍛煉身體,另一方便緩解大家的心理壓力和工作的緊張氣氛。(李晨)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