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重症病例佔比明顯下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近四百萬基層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積極防控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0年02月17日10: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截至2月15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57416例,其中重症病例11272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9419例,累計死亡病例1665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68500例,現有疑似病例8228例。2月1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工作進展情況。

截至2月15日24時,武漢、湖北、全國重症病例佔確診病例的比例均明顯下降,其中武漢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8日的最高點32.4%波動下降至2月15日的21.6%﹔湖北其他地市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點18.4%下降至2月15日的11.1%﹔全國其他省份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點15.9%下降至2月15日的7.2%。

“以上變化說明全國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經顯現,特別是隨著全國對口醫療支援力量的加強,湖北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和落實本地區防控措施,扎實做好分類集中管理,使大量輕症病例得到及時救治,減少了轉為重症的可能,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周宇輝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成立了聯防聯控機制,將湖北武漢作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將疫情的傳播鏈作為管控的關鍵環節,將全國面上的疫情遏制作為整體工作目標,制定並實施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包括控制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制定防控指南等。

“疫情防控工作開始以來,我國近400萬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包括144萬在村衛生室工作人員,做到了全出動、齊上陣,發揮了非常重要而獨特的積極作用。”國家衛健委基層司副司長諸宏明介紹,基層醫療機構和基層醫務人員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在醫療機構做好預檢分診、隔離、轉診,開展正常診療等工作﹔二是在社區參與網格式管理和地毯式排查,配合流行病學調查和分析﹔三是在道路出入口、小區把關口把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2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