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病人豎起大拇指夸贊我是No.1”

2020年02月15日14:0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4日

地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

記錄者:新疆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中心護士 馬嬌

承載生命重量,手握生命溫度。武漢今天陽光燦爛,是不是春天快要來了,真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期盼春回大地。

我來到武漢已經十六天,昨晚是我的第六個夜班,穿完防護服、隔離衣,戴上口罩、眼罩、防護屏,此時的自己真的應驗了“負重前行”這四個字。

我本以為自己在監護室工作很多年已經身經百戰,一切困難都不在話下了,但此時我真的覺得有時人是脆弱無力的,呼吸費力,每一次脈搏的波動都好像在腦中敲擊著,防護面具滿是霧水,分辨不清眼前的一切。我告訴自己此時要鎮靜下來慢慢呼吸,然后站在原地稍作調整情況有所好轉,看著病床上的病人,此刻我比任何時刻都需要給自己加油,轉身就走進病房為病人做護理。

“你就像聞花香一樣的吸氣,你的血氧飽和度就會有所提高。”旁邊的組長也不時來幫我巡視病人的病情,告訴我怎樣教會患者調節呼吸頻率。果然,沒一會病人的血氧飽和度到達了理想的數值。雖然看不清她的臉,但我知道她是“戰友”。

每天的工作裡,並肩作戰的小伙伴都相互督促做好防護工作,我也更願意多承擔一些工作。上周白班,我幫同事給患者扎留置針,先安撫病人的情緒,待她情緒平穩,評估患者的血管情況,隔著兩層手套,此刻我需要更冷靜,更沉穩。

“你的技術真不錯。”扎好針,病人豎起大拇指夸贊我是No.1。前天,那個病人轉科了,我由衷的高興,祈禱她早日出院!

看著病房裡大家忙碌的身影,我想這就是“革命情誼”吧!從小我就不喜言情,獨愛武俠,仿佛從小就有一顆仗劍走天涯的心,白衣所至,性命相托,對病人如此,同事們的情誼更是如此。

離開病房時天已蒙蒙亮,相信白衣所至,希望所及,期待光明,期待勝利。(陳新輝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