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新疆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確保疫情防控生產兩不誤

2020年02月13日20:3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自1月21日以來,新疆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准東開發區”)結合轄區企業相對分散、人員相對集中的特點,立足於“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嚴格按照“防、治、控、保、穩”的工作方針,緊緊圍繞“四個不發生”目標,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統籌兼顧把轄區企業的生產工作抓好。

戰“疫”當前,全力以赴嚴防死守

“五彩灣高速路口是進出准東開發區的主要通道,車流量非常大,從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我們和醫護人員一道,輪流值班,晝夜不休,加強對進入開發區的車輛的防控檢查。”2月13日9時許,剛值完夜班的民警王廣瑞說。

關口前移、把控關口、外防輸入、內防蔓延,是該開發區疫情防控工作中基本思路,而五彩灣公安檢查站僅是外防輸入多個外防點的其中一個。自疫情防控以來,該開發區通過實行網格管理、全面深入篩查、完善留觀機制。

准東開發區承擔著疆電外送、電力保障、疆內環網主要電源支撐和煤炭保供的重大使命。為了確保生活、生產物資輛更加順暢快速通過檢查站,設制了來往准東運送生活生產車輛通行証,隻有人、車均相符后方可進入准東開發區並一路暢通。

准東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李紹海說:”必須要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嚴防死守,才能把開發區的疫情防控的基礎工作做扎實。”

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生產

新疆國泰新華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國泰新華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封春芳說,為引起全體人員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視,公司通過引導張貼宣傳資料、廣播等方式,讓公司所有員工清醒認識到,想要發展好生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前提。

由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該開發區企業中包括各企業技術人員在內的4萬多人延遲返廠,專業技術人才的暫時性短缺,也使企業在生產中遇到的技術問題一時無法解決。

該開發區針對這一問題,結合防疫工作及開發區實際情況,建立重要技術崗位人力資源共享機制,從煤電、煤炭、化工、安全等6個行業選拔42名專業技術骨干,組建生產技術人才儲備庫,根據生產需求,由管委會統一協調調度,為轄區企業定向做好專業技術服務。

“我們公司今年1月份至今的每天產量仍保持在100噸以上,和疫情防控之前相差無幾。”新疆協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永亮說,開發區建立的人力資源共享機制為公司有效地解決了生產中遇到的技術問題。

截至目前,該開發區44家規模以上企業中有28家保持正常生產,16家停產企業除2家政策性停產外,其他14家均為歲末年初季節性停產,多為鋁下游和建筑建材企業。1月份,煤炭日產量28—30萬噸,共生產原煤989萬噸,銷售1002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21.65%﹔1月份共發電73.9萬千瓦時,同比增長200%。

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

“康書記,今天又勸返了26個疆外員工。”2月12日23時許,該開發區芨芨湖城區黨委副書記王濤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公辦室向產業園書記康召軍匯報著……

大唐五彩灣北一發電公司辦公室主任菅世鵬說,在接到勸返工作任務時,公司黨委深知疫情防控是大事,把員工返廠時間向后順延,按照國家相關規定給予暫時無法返廠員工相應補助。第一天,他們成功勸返17人、第二天成功勸返42人……直到2月13日,一共成功勸返84人。“我是一名黨員,在疫情防控一線,我就是一面黨旗,就應該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菅世鵬如是說。

以往到春節后,開發區將迎來4萬多人的“返工潮”,但今年因非常時期,為堅決守住疫情不進入開發區轄區底線,開發區迅速啟動勸返預案。經與企業溝通,對接各企業做好人員統計,詳細掌握員工節前返鄉及節后返崗情況,動員企業職工延期返回,已訂票的及時退票,並協調企業承諾不辭退、按時發工資、補休年休假,讓未返回員工安心待在家。截至目前,已成功勸返3.56萬人,有效阻斷了輸入性風險。

戰“疫”仍在持續進行,該開發區的1200多名黨員與近3萬名工作人員、企業員工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王前喜 王鵬遠)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