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病人能轉危為安,衣服濕三層不算什麼”

2020年02月12日00:1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1日

地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

記錄者:新疆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中心三科副主任馬龍

自1月28日離開烏魯木齊奔赴武漢已經半個月了,我每天和重症病人在一起,每天上班都希望看到病人的情況比前一天好一些,距離出院時間又近點了,留那麼多少汗水都是值得的。

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我們進入了緊張的臨床一線,看護的是已確診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在厚厚的防護服下,一切操作都變的非常困難,在這裡沒有簡單的操作,隻有被汗水浸濕的衣服。

前兩天,我和同事給3名危重患者進行中心靜脈置管,病區裡面的床整體不能升高,我隻好一直彎著腰,后來護目鏡起霧,而帶著三層手套操作加大了工作難度,關鍵還有缺氧。三個多小時后,我終於高質量地給三位患者做完靜脈穿刺,出來后整個人虛脫了,手一直抖個不停,不過比起病人能轉危為安,衣服濕了三層不算什麼。

我出病房的情景被隊友拍下后發到了朋友圈,妻子和兒子看到后很心疼,但更多的是自豪。妻子和我一起寫了支援湖北的請戰書,最后我成為首批支援武漢的隊員,妻子留在了新疆抗疫一線,她給點贊,讓我做好防護措施。我給她一個千裡之外的擁抱,老婆你也是好樣的,一起加油!

兒子馬沙伊德給我寫了封信,他在信中說:“我已經有半個月沒有見到爸爸和媽媽了,爸爸在武漢一線每天從死神手裡搶奪生命,很辛苦、很勞累、很危險,但很偉大!媽媽也一直堅守在第一線,每天上班很累很辛苦,既要擔心爸爸,又要牽挂我,操心我的學習。希望爸爸媽媽和其他醫護工作者們一起早點打贏這場戰爭,早日回家團圓。”

我也很思念家人,感覺兒子一下長大了,就像兒子說的,隻有早點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的小家才能團圓了。別無他想,唯有努力救治,患者健康回家,我們一起團聚。(陳新輝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