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春節前夕,記者走進“雪域孤島”新疆克孜勒蘇軍分區玉其塔什邊防連——

“邊防有我,請祖國放心!”(記者探營)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0年02月09日11: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9日 06 版)

帕米爾高原的雪山,綿綿長長﹔凜冽寒風從山谷間吹來,嗚嗚作響。

巍峨雪山間,盤繞著一條公路,從山上蜿蜒到山下。記者乘車在公路上緩緩行進,目的地是雪山深處的玉其塔什邊防連。

玉其塔什,柯爾克孜語是“三個石頭”的意思,新疆克孜勒蘇軍分區玉其塔什邊防連就坐落在三座雪山之間,這裡也是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交界的地方。該連駐地海拔3059米,距離最近的縣城近200公裡,每年大雪封山達五六個月,被稱為“雪域孤島”。

“快看!早晨上路時,山上積雪不算厚,還露著褐色的山石,像撒了糖霜的面包。現在,眼前的山變成了全白。”與記者同車的,還有一位特殊的“嘉賓”——軍嫂劉媛,玉其塔什邊防連副連長金鑫鑫的妻子。因為丈夫戍邊任務重,他們去年3月結婚后,就再沒有見過面。得知丈夫春節不能回家,劉媛便決定從東海之濱的浙江來到祖國最西端的玉其塔什,跨越5700多公裡探望守護邊防的丈夫。第一次來到這裡,劉媛的眼裡滿是好奇。

12公裡的生命通道

經過邊境檢查站后,原本就不寬的公路成了一條倚絕壁而修的盤山小道,僅容一輛車通行。記者朝窗外望去,一側山崖峭壁,一側冰封深谷,令人目眩心驚。

厚厚的積雪讓汽車難以躲避道路上的坑窪碎石,即使行駛緩慢,記者還是被顛得東倒西歪。

“今天的路況算好的。”接我們上山的班長王彩雲說,“剛才的邊檢站距離連隊12公裡。一下雪,車開不上去,送人送菜隻能到那兒,再由連隊用馬接,雪再大點,馬也走不了,隻能人背。在玉其塔什官兵眼裡,這條12公裡的山路就是生命的‘中轉通道’。”

說起這條“生命通道”,扎根邊防15年的四級軍士長王彩雲有講不完的故事。

前年春節前,為了保障官兵過年,團裡協調地方推雪車運送給養物資上山。王彩雲和戰友們從進了臘月就開始盼,結果卻盼來壞消息:推雪的工程車在大雪中意外沖出路面,墜落冰河,駕駛員跳車獲救,給養卻落在了半路。

於是連裡組成了“接菜隊”,帶上背囊、騎上軍馬前往搶救給養。

“記得那天零下35攝氏度,雪深路艱,山頂風大,還有雪崩時刻考驗著官兵的反應,跑不及便會被埋。”王彩雲說,為了保持注意力,官兵一邊走,一邊輪流講笑話。

王彩雲走在隊伍后面,忽然發現戰士肖克熱提坐在馬背上,一動不動,也沒說過一句話。王彩雲察覺到不對,跑上前去拍他的肩膀。不料肖克熱提一頭栽下馬背,倒進了雪地裡。官兵急忙把他抱了起來,一邊喊他的名字一邊幫他搓手取暖,好半天才將他喚醒。

那天官兵走了8個小時,才看到了給養車。墜入冰河的推雪車沒辦法施救,大家開始往背囊裡裝給養:凍得像石頭一樣的西紅柿、磕半天都磕不破的雞蛋、凍成各種形狀的易拉罐飲料……

馬馱不下,大家就背起背囊步行。積雪鬆軟,踩上去直沒膝蓋,背上數十公斤重的物資走路十分費力。為了節省體力,大家不再說話,只是低著頭趕路。背囊背不動就拿出來分給別人,腳邁不動就用兩手像拔蘿卜一樣邊拔邊走。

“那次每人至少來回背了兩趟,大年三十才將所有給養背回連隊。”王彩雲說。

一路顛簸著,車慢慢走完了12公裡,連隊就在眼前。記者看看表,12公裡路走了兩個小時。

海拔4000米的巡邏

積雪被刺眼的陽光照射得閃閃發亮。一隊邊防官兵蹚著沒膝的積雪,朝著山頂的邊境線進行巡邏。

這是一次例行邊境巡邏。經上級允許,軍嫂和記者同行。

雪地服、太陽鏡、防寒靴,全副武裝的我們跟隨巡邏隊伍出發了。很快,高山雪路讓我們發現這些准備遠遠不夠。

積雪太厚,最后3公裡路隻能步行。越往上走雪越厚,從齊膝慢慢接近腰間。每往前一步,都要做“高抬腿”動作,把腳從雪裡拔出來,然后朝著前面凍得發硬的雪使勁踩下去。

記者走在隊伍中間,每完成“一套動作”,都要稍作停頓,喘上幾大口氣,才能有力氣走下一步。一面是山谷寒風,一面是全身不斷涌出的汗水,這“冰火兩重天”的滋味兒再加上空氣稀薄的近4000米海拔,讓記者難受得齜牙咧嘴,腦子裡天旋地轉。“即使是我們,走一會兒也要停下來休息一下。”班長陳聖聖說。

回頭看看走在最后的劉媛,隻見她俯著身子,雙手撐在膝上,大口喘著粗氣,劉海結成了冰條挂在臉上。

“撐不住,我就送你回去吧!”

“不行!來了就不能給巡邏拖后腿!”劉媛猛吸一口氣,借助丈夫金鑫鑫的拉拽,艱難地把腿從積雪中拔出來,嘎吱一聲重重踩在前面的雪坑裡。

“一!二!三!……”“嫂子加油!”整個隊伍給劉媛鼓勁的聲音響徹山谷。金鑫鑫走在前面,向后伸出雙手拉著愛人。

天色漸漸暗下來,山口刮起了大風,氣溫降到了零下43攝氏度。這時,隊伍終於到達了位於邊境線上的巡邏執勤點位。最后3公裡的步行路段,硬是走了6個小時。“這段巡邏路太不容易了!”劉媛激動得說話帶起了哭腔,“多年如一日守護祖國的邊防線,邊防官兵太讓我驕傲了!”

“邊防有我,請祖國放心!”執勤點位上,連長魏巍帶著巡邏隊伍對著國旗宣誓,高亢的聲音回響在群山間。

五彩的“蔬菜展覽館”

一排排菜苗錯落有致,陽光透過大棚照進來,讓小苗也顯得格外茁壯。

走進大棚,一股熱氣扑面而來,記者的眼鏡蒙上了一層厚厚的水霧。

“從前連隊吃蔬菜,全靠10天一次從山下運。有一次,一場大雪將連隊圍成‘孤島’。送菜車走到半路,不得已又返了回去。最后我們連白菜、蘿卜、土豆也吃完了,大家隻能站在菜窖門口大眼瞪小眼。”一旁的戰士孫宏發介紹,“前些年,為了讓哨所官兵吃上新鮮蔬菜,上級為連隊修建了一座冬季能保存、夏季能保鮮的‘新型保溫菜窖’,又建了有隔熱夾層的新型蔬菜大棚。現在,連隊官兵每頓能吃上好幾個菜,有葷有素。”

“邊防很苦,但如果能用自己的努力改善一點生活條件,也能讓戰士們守防更加安心。”從大棚出來,魏巍指著一排小樓說,“去年我們的營房又通了網絡信號,現在又建起了籃球場、乒乓球室,官兵休息的時候,也能放鬆和娛樂了。”

看到戰士們在張貼春聯,劉媛把金鑫鑫拉到一旁,拿出了手機,“臨來的時候,爸媽給你錄了段小視頻。”

畫面中,金媽媽說:“劉媛守護我們的小家。我兒子保家衛國,他在雪山上,守護的是大家。”一向話不多的金爸爸說:“鑫鑫明年爭取回家過年啊!”看著父母的問候,兩個年輕人都紅了眼眶。

雪山環繞下,整個連隊融進了夕陽的光輝裡。這光輝慢慢洒遍了整個雪山,照亮了營房,也照亮了官兵的護邊路……(劉南鬆  陳聖聖參與採寫)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