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傳達學習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安排部署新疆疫情防控工作

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定信心真抓實干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

2020年02月05日10:55  來源:新疆日報
 

4日上午,新疆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傳達學習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分析研究形勢,就做好全疆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匯報,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人民領袖愛人民的真摯情懷,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各族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責任擔當,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把各項工作落實落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是政治站位要再提升。全疆上下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實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堅決做到聞令而動、令行禁止,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二是思想認識要再深化。進一步增強風險意識、憂患意識,強化問題導向、底線思維,針對疫情形勢發展變化密切跟蹤、及時分析、迅速行動,切實做到越是艱險越向前,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進一步強化措施、嚴格責任、轉變作風、狠抓落實,堅定有力、毫不懈怠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三是防控措施要再嚴密。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加強疫情監測和源頭管控,嚴格落實追蹤管理、醫學觀察和隔離措施,做好春節后返程人員疫情防控工作﹔堅持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全力救治確診患者,做好醫務人員的安全防護﹔嚴格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強化社區、農村網格化管理,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覆蓋嚴密的疫情防控網絡﹔多種渠道和方式抓緊防疫物資儲備,確保生活必需品和水電油氣正常供應,開辟綠色通道保障物資運輸﹔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維護穩定,確保全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四是工作責任要再壓實。堅持黨政軍警兵民協調聯動,堅持全疆“一盤棋”、兵地“一盤棋”,強化各級黨政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責任、分管領導直接責任、屬地責任和部門職能責任,堅決落實區、地、縣、鄉四級領導干部分包責任,堅決反對和防止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充分發揮好督查組和紀委監委職能作用,確保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實。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依紀依法追責問責。

五是先鋒作用要再發揮。充分調動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勇挑重擔、沖鋒在前,團結帶領各族群眾扎實做好防控工作,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對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表現突出的要表揚表彰、大膽使用、樹好導向。

六是群防群治要再加力。進一步做好輿論引導工作,廣泛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宣傳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提高各族群眾文明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生動講述奮戰在天山南北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充分發揮各族群眾積極性主動性,真正把各項措施落實到每一個單位、每一個街道、每一個鄉鎮、每一個社區、每一個村庄、每一個家庭,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凝聚群防群治的強大合力。

會議強調,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堅持統籌兼顧、科學安排,做好穩定發展改革各項工作,落實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姚彤、王興瑞)

(責編:楊睿、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