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突出18項重點!全疆紀檢監察機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2020年01月30日19:4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30日電 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各級黨組織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9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出監督檢查重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實履行好監督基本職責、第一職責,主動靠前監督、全程監督、精准監督、有效監督,堅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圍繞監督檢查主體責任、職能部門監管責任和黨員干部紀律作風方面問題,突出3個方面18項監督檢查重點,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通知》要求,加強對各級黨委政府、各單位各部門落實主體責任情況的監督檢查,重點監督檢查:各地各部門各單位是否認真傳達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實處﹔各級黨委、政府是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按照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的要求,全面落實屬地責任和防控責任,健全完善高效指揮協調體系,做到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各級黨委、政府是否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明確任務分工,研究制定並落實疫情聯防聯控措施﹔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是否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各地各部門各單位是否嚴格落實帶班、值班、登記、排查、留觀、隔離、監測、報告等制度。

《通知》要求,加強對各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責任情況的監督檢查,重點監督檢查:有關職能部門是否根據疫情變化及時完善防控處置方案,強化聯防聯控,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交通運輸、文化旅游、市場監管等有關部門是否加大對機場、火車站、汽車站、商場超市等關鍵部位和重點場所監測力度,堅決防止交叉感染和疫情擴散﹔衛生健康部門是否做好專業技術人員培訓,統籌協調醫療機構全力開展相關診治工作,規范處置流程﹔衛生健康、市場監管等有關部門是否緊急調配口罩等物資,落實救護車、病房、治療藥物、消毒殺菌藥品、檢測試劑、醫療器械、防護用品等各項物資保障﹔市場監管、藥品監管等有關部門是否嚴肅查處假冒偽劣、囤積居奇、哄抬物價、行騙牟利等行為﹔財政部門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時籌措資金情況﹔審計部門加強對疫情防控款物調度發放工作的審計情況。

《通知》要求,加強對黨員、干部紀律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監督檢查,重點監督檢查: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及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不重視、不落實,或者落實防控措施打折扣、搞變通、做選擇、弄棚架的﹔造謠傳謠歪曲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言論等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制造傳播、散布謠言和小道消息擾亂社會秩序的﹔在疫情防控中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對重要疫情信息瞞報、漏報、遲報、錯報、謊報,導致疫情蔓延的﹔不服從組織安排、擅離職守、違抗命令、臨陣退縮、推諉扯皮、弄虛作假、作風漂浮、貽誤工作、失職瀆職的﹔貪污、挪用、截留、擠佔疫情防控資金和物資的等問題。

《通知》強調,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精准監督執紀問責,既要防止監督執紀問責不力,又要防止泛化、簡單化問題,以嚴明紀律推動工作責任落實到位,以有力有效監督保障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實。(自治區紀委監委)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