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4日11:4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24日電 自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截至1月24日0時,新疆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確診病例2例,新增重症病例0例,新增死亡病例0例,新增出院病例0例。其中:烏魯木齊市為報告首例確診病例。

1月23日,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向社會公布了全疆16家(不含兵團1所定點醫院)定點救治醫院,在212所醫療機構開設發熱門診,組織專家做好病例隔離救治,並在人員密集場所強化聯防聯控加大病例監測篩查,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據了解,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自治區衛健委也成立了衛生應急救援領導小組,制定疫情防控策略和技術方案。領導小組重點落實多項防控舉措,指導全疆科學有效地應對疫情。

目前,全疆已建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各地區、各單位每日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病例密切接觸者數據統計上報。自治區衛健委與各級衛生健康部門也在加強防控科普知識宣傳,發布健康指引,增強廣大群眾個人防護能力。

在全力救治患者工作中,新疆已確定55個救治專家團隊,嚴格落實“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確保將疑似病例集中在定點醫院進行確診和救治,盡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和減少重症發生率。目前,全疆各地州市共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定點救治醫院16家(不含兵團1所定點醫院),專家指導組已奔赴各地州市,對不明原因肺炎的診療和發熱門診開展業務培訓、技術幫扶和檢查指導。

在聯防聯控“關口前移”工作中,全疆加大病例監測篩查,重點在機場、火車站、地鐵站、汽車站、學校、醫院、集貿市場等人員密集場所,啟動落實通風、消毒、測體溫等必要措施。在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設立預檢分診點,212所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已開設發熱門診,加強規范管理,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同時,新疆衛生健康部門與自治區文旅廳、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民航新疆管理局進行積極對接,加強春運期間旅客衛生防病管理,採取有效措施落實聯防聯控工作責任。

在加強密切接觸者管理和防控方面,將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做好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和分類監測管理和生活保障,對可疑病例和密切接觸者實行隔離醫學觀察。在防控准備中,還加強檢測試劑、藥品、耗材、防護用具等各類醫療物資保障供應儲備,在全疆主要醫療機構預留一定數量的隔離病床。

同時,新疆將嚴管嚴控農(集)貿市場,持續開展聯合執法專項行動,堅決取締違法售賣野生動物行為。自治區衛健委與各級衛生健康部門也在加強防控科普知識宣傳,發布健康指引,增強廣大群眾個人防護能力。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