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第二批國家“團購”藥32個品種採購成功,100個產品中選——

百姓常用藥 價格降一半

本報記者  李紅梅
2020年01月22日12: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1月21日,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擬中選結果發布,32個品種採購成功,價格平均下降53%,最高降幅達到93%。此次中選的很多藥品,都是老百姓平時的常用藥,涉及糖尿病、高血壓、感冒發熱等,將有更多患者受益。

糖尿病患者常用的拜糖平、高血壓患者常用的吲達帕胺片、感冒發熱用的對乙酰氨基酚等常用藥,降價一半多!

1月17日,在國家醫保局等部門指導下,全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組成採購聯盟,在上海開展了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工作,產生擬中選結果。32個品種採購成功,與聯盟地區2018年最低採購價相比,擬中選價平均降幅53%。1月21日,中選結果正式發布。

藥價最高降幅達93%

本次集採的33個品種中32個採購成功,共100個產品中選。122家企業參加,產生擬中選企業77家。與聯盟地區2018年最低採購價相比,擬中選價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達到93%。

本輪集採后,意味著有更多常用藥降價,即此前中選的25個藥品,還有此次的32個品種。32個品種中包含很多老百姓耳熟能詳的藥品,比如解熱鎮痛藥對乙酰氨基酚,抗生素類阿莫西林、鹽酸克林霉素、阿奇霉素、頭孢拉定,糖尿病用藥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牙疼會用到的甲硝唑片,高血壓用藥吲達帕胺片、富馬酸比索洛爾等。這些常用藥品降價,將有更多患者受益,如拜耳阿卡波糖片50mg30片規格,原研藥,商品名拜糖平,在我國糖尿病人中用量非常大。此次報價每片0.18元中選,降幅超過90%。

17日當天,33個准備採購品種的企業122家都申報了價格,包括了原研藥和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4款原研藥大幅降價,成功入圍擬中選結果。

此次集採依然是“國家組織、聯盟採購、平台操作”的總體思路,堅持帶量採購、招採合一、確保使用的原則,將通過一致性評價作為仿制藥入圍的條件。醫保定點社會辦醫療機構、醫保定點零售藥店可自願參加。

“第二批國家組織集採中選廠家可以是多家,最多是6家,保持了適度的競爭性。按照中選廠家的數量,分別約定50%到80%的用量。同時,同一藥品不同中選企業間保持合理價格差距。入圍擬中選廠家中,報價最低的優先選兩個地區,保証用量,也保護企業積極性。”中國藥科大學教授丁錦希說。

下一步各地將重點抓好中選結果的落地實施,患者有望從今年4月份起用上中選藥品。

低價藥品保障用量

“4+7”試點中,原研藥首次出現“專利懸崖”,大幅降價。此次集採也不意外,比如拜耳的糖尿病用藥阿卡波糖,降價幅度超過90%,勃林格殷格翰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美洛昔康片,降價幅度超過80%等。

而一些歷史上本是低價的藥品,在此次集採中重回到低價位,並保障用量,使其得到穩定供應。比如對乙酰氨基酚最低為每片0.03元、甲硝唑最低為每片0.05元、阿莫西林最低為每片0.05元。

這些動輒就是幾分錢的價格,實際上不是人們普遍使用的價格。這是因為為方便競價,企業以最小制劑單位(片、粒、支、袋)報價,而現實生活中群眾是按盒、瓶等包裝單位藥品的。比如,此次集中採購某企業的阿卡波糖,擬中選價0.18元是每片的價格,而患者是以盒為單位購買,折算價格為每盒5.42元。

那麼,這些價格跟國際價格相比,高了還是低了?

廣東東陽光藥業在此次集採中,3個產品入圍,兩個產品為第一順位,在該品種擬中選價格中最低。兩款擬中選產品鹽酸莫西沙星、奧美沙坦酯均是原來在國外銷售的產品,在國內剛剛上市。其中,鹽酸莫西沙星的擬中選價格為6.66元。

據該公司執行董事陳燕桂介紹,國家組織的集採讓市場正在回歸理性,公司技術力量雄厚、供應鏈較強,回到國內市場很有優勢,因此參加了第二批集採。“入圍擬中選資格的報價和歐美市場差不多。”

查詢國外同樣規格的鹽酸莫西沙星價格,公開價為人民幣8元、9元。中國藥科大學教授常峰解釋,實際結算價往往低於公開價,加上中國市場份額較大,由此看兩者差距不大。“企業報價有自己的發展戰略考慮,都是正常的市場行為。”

有專家測算,過去,中國仿制藥價格是國際價格的2倍以上,帶量採購后,回歸了國際上的正常價。專家研究發現,高出合理價的部分都發生在中間環節,不包含在生產、研發等質量環節,擠掉這部分水分並不會影響藥品質量,也不會影響企業發展。

勃林格殷格翰一款上市了20多年的原研藥此次進入了擬中選范圍,該藥早已過了專利期,雖然降價了80%,但是該公司原來主要在上海、北京以及一些省會城市銷售。此次進入集採后,銷售市場擴展到了半個中國。“我們積極參與、配合中國的國家政策。”該公司區域擴張業務部負責人曾程輝說。

國家試點辦、聯採辦負責人認為,促使中選藥品大幅降價主要有以下因素: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真正實現了帶量採購、招採合一,給藥品生產企業明確的預期,有利於其根據採購量自主報價申報,擠出不合理的虛高空間﹔進一步完善了採購規則,通過公開、陽光的競爭實現了市場價格發現的功能﹔及時結清貨款,顯著降低了企業資金成本,也為降價留出了空間。

通過帶量採購、確保使用,企業不再需要進行銷售公關,“一批低價藥‘復活’后重新送到患者手中,這也是回歸國際慣例。”該負責人說。

患者負擔顯著降低

據聯採辦負責人介紹,“4+7”試點及擴圍進展順利。

試點城市採購執行超預期,提前完成約定採購量。截至2019年12月底,25個中選藥品“4+7”試點地區平均採購執行進度為183%,中選藥品佔同通用名藥品採購量的78%。各擴圍地區均已在12月份開始執行擴圍採購結果,全國患者都用上了質優價廉的集中採購中選藥品。

由於價格大幅下降,患者負擔顯著降低。此外,從“4+7”試點地區情況看,群眾使用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和原研藥的佔比從50%左右大幅度提高到90%以上,顯著提升群眾用藥質量水平。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社會保障研究室主任陳秋霖說,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跟以往招採不一樣,對患者、醫生、企業、醫保基金等各方皆有益,形成了一個良性機制。“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為前提的集中採購,促使企業回歸成本和質量競爭,從根本上改善了醫藥行業生態環境。同時成為推進‘三醫聯動’的重要切入口,政策聯通協同,發揮疊加效應。”

試點辦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在完善“4+7”試點和擴圍以及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的經驗做法基礎上,建立常態化、規范化的集中帶量採購制度,將更多產品納入集中帶量採購。“讓新的採購模式、營銷方式、行業生態成為主導性力量。”

據國家醫保局價採司副司長丁一磊介紹,此次集採實施范圍全覆蓋,一次招標、全國執行,選擇的是市場上競爭充分、供應穩定的品種,規則進一步完善。“今后將基本按照本輪集採的做法,常態化進行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符合條件的品種都將納入集中採購范圍。”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