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邊境上的服務網點:將“春節不打烊”帶向祖國邊疆

2020年01月21日17:4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昭蘇縣三面環山,每到10月開始便會出現大雪封山的情況。復雜地形和惡劣天氣給當地群眾的生活交通帶來諸多不便。 

從村裡到縣上,往往需要三至五個小時的車程,因此很少有物流公司願意給昭蘇縣周圍的鄉村送貨上門。盡管大城市早已養成了即時下單即時收貨的習慣,但在這裡,鄉親們還是有著進縣城囤年貨的習慣。

“我家年貨安排上了”

蘇寧易購昭蘇零售雲店老板董高遠與員工籌備新春大促。王巧玲 攝

年前,家住昭蘇縣天山鄉的阿裡木江·哈布努爾開始做起了新年的准備。他搭了三個小時的汽車來到了縣城。阿裡木江此行任務有兩個:一是給家裡的老房子換台新熱水器,二是採購年貨。

阿裡木江先到了縣上的蘇寧易購零售雲門店,這是當地最新、最大的電器賣場,聚集了昭蘇縣智能性最高、品類最全的家電商品。本想在這裡完成第一個採購任務的阿裡木江意外買齊了全部商品。 

“沒想到這裡不僅可以買電器,還可以線上下單買到堅果禮盒這些年貨,比平常集市上的種類還豐富。”讓阿裡木江更為驚喜的是蘇寧負責免費送貨上門,而且是次日就能送達,“以前來縣城買這些大件都是自己找車往回拖,就是網上買的東西,也是要從村裡坐車到縣裡的物流區自取,一來一回半天時間就沒了。有時候沒有順路車,光等車就要半個多小時。”

阿裡木江口中的物流區,是昭蘇縣城裡才有的大件物流園和小件物流園。一直以來,當地人不管是要發貨還是提貨,都必須親自去辦理。能送貨上門的隻有順豐、蘇寧等屈指可數的幾家。其中,蘇寧是昭蘇縣當地唯一一家不管線上線下、不論城裡城外都送貨上門的電商平台。

“沒想到這麼遠也能收到貨”

蘇寧易購昭蘇零售雲店組織年貨運送。王巧玲 攝

和阿裡木江一樣對這家蘇寧零售雲店服務和物流贊不絕口的,還有駐守在漫長中哈邊境線上的,昭蘇縣中哈邊境線的哨所官兵們。

不久前,他們收到了在蘇寧易購下單購買的電視和電暖氣,貨物送到哨所的時候,距離下單才不過48小時。這樣的送貨速度,對他們來說是從前不敢想象的。

“沒想到這麼遠也能收到貨。以前網購很多商家都不會送貨商來。可以送貨的,最少也得將近一周才能收到貨。”戰士小李說。

送貨來的是距離這座邊境哨所150公裡外的昭蘇縣蘇寧幫客家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該中心的負責人董高遠同時也是昭蘇縣蘇寧易購零售雲店的老板,2019年10月底,他的蘇寧易購零售雲店正式開業,成為了昭蘇縣唯一一家綜合家電零售門店。

蘇寧易購昭蘇零售雲店組織年貨運送。王巧玲 攝

自從董高遠的蘇寧易購零售雲店開業以來,已經陸續為不少當地偏遠鄉鎮的消費者們送去了物品,大家對於送貨速度都非常滿意。

像董高遠這樣,通過自己的零售雲門店為偏遠地區消費者帶去商品和服務的零售雲老板還有很多。

2020年1月1日,全國共有118家蘇寧易購零售雲門店同時開業,零售雲門店總數達到近5000家,銷售量同比增長超過220%,銷售額同比增長180%。除了數量上的突飛,零售雲在區域上也實現了急速的擴張。

北到內蒙古呼倫貝爾,南到三亞南濱農場,西到新疆可克達拉,東到黑龍江佳木斯,再到海拔2600米的西藏林芝地區,目前蘇寧易購零售雲已覆蓋全國31個省份,逐漸向“一鎮一店”的目標靠近。(王巧玲)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