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爾高原上的為民使者——記2019年“誠信之星”丁發根

2020年01月21日10:1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帕米爾高原上的為民使者

“他是高原上的使者,不只是雪中送炭,更照亮了牧民心中的天空。”近日,中央宣傳部、國家發改委發布2019年“誠信之星”,新疆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大隊長丁發根名列其中。

位於帕米爾高原上的塔什庫爾干,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素有“生命禁區”之稱。這裡人煙稀少,很多地方寸草不生。

馬爾洋鄉距離縣城135公裡。馬爾洋派出所轄區面積7760平方公裡,整個轄區走訪一遍至少得一兩個月。很多地方沒有路、不通車,全靠步行。時任縣公安局馬爾洋派出所所長的丁發根跋山涉水,走遍了轄區,在多次生死考驗中,一走就是10年。

如今,丁發根雖然調到了縣城工作,但他每個月進山看望牧民的承諾卻一直沒有變。

“我的父親是一名老公安,在我入警的時候他就對我說,人民公安是為人民服務的,我一直把這句話記在心裡。”丁發根說。

有一次,丁發根到皮勒村走訪,騎駱駝過葉爾羌河時,因河流湍急,水又深,駱駝在冰水裡隻露一個頭,同行的同事和一名民兵險些被河水沖走,危急時刻兩人抓住駱駝身上的繩子才幸免於難。“這樣的事情經常有,雪水融化,河水特別冰,駱駝都不願意下水。”他說。

長期在高原,條件艱苦、氧氣不足,丁發根患有關節炎、肩周炎、膽囊炎、胃炎等多種疾病。走路時間長了,腳踝也有問題。

支撐丁發根一次次帶病在雪山冰河中跋涉的,是他隨身攜帶的記事本。每一次探訪邊遠牧民,丁發根都會把牧民向他反映的藥品衣物短缺等情況,記在本子上。下次來時他會帶上這些物品交給牧民,同時再記下老鄉們新的困難。這個記事本上的一筆一畫,在丁發根看來,都代表了他對牧民的庄嚴承諾。

有一年冬天丁發根去皮勒村,晚上住到牧民努斯熱提·吾克馬提汗家。半夜醒來,丁發根看到努斯熱提一家人為了不影響他休息就打地鋪睡在地上,這讓他十分感動。“我默默在心裡做了一個承諾,為他們多做實事,多辦好事。”丁發根說。

皮勒村距離馬爾洋鄉53公裡,山路崎嶇,牧民進出不便。近年來,受益於國家脫貧攻堅的政策,大多數牧民搬到了山下的定居點,但也有少數牧民因為承擔護邊守防的責任,留了下來。

牧民蘇熱坦白格木·依不拉依木患有胃病,丁發根每次來都要給她帶藥。她丈夫青地克·沙布塔手裡一直攥著的救心丸,也是丁發根走訪時給他們送的救命藥。

“當時沒有藥的話,我丈夫就沒命了。”蘇熱坦白格木激動地說,“他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真正為人民服務的好干部。”

多年來,丁發根一直信守著為牧民辦好事、辦實事的承諾,丁發根說:“答應了老鄉,給他們一個承諾,所以我必須堅持,必須信守承諾,忠誠於黨,服務於人民。”(韓沁言)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