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全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九屆五次全會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孫金龍李鵬新出席 楊鑫主持

2020年01月20日11:3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

1月19日,自治區紀委九屆五次全會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崔志堅 攝

19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九屆五次全會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自治區領導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孫金龍、李鵬新、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田文、沙爾合提·阿汗、張春林出席會議。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楊鑫主持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陳全國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釋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重大問題,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對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為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扎實做好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

陳全國指出,2019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領導指導下,全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新成效,紀檢監察工作取得新進步。

陳全國強調,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一手抓反分裂斗爭、一手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一要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二要加強政治建設,切實增強“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的號令和指揮。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守反分裂斗爭紀律,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三要嚴格政治監督,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的首要任務,深入推進政治監督常態化、具體化,強化對執行政治紀律、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監督,強化政治巡視和巡視整改,確保新疆工作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前進。

四要堅持人民立場,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各族群眾的根本利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強有力的監督執紀保障高質量發展、民生持續改善、打贏脫貧攻堅戰、群眾反映強烈突出問題的有效解決和各項群眾工作落到實處,切實維護群眾利益、回應群眾期待,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五要正風肅紀反腐,營造和維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增強防范風險意識,提高治理腐敗效能,堅持權力行使到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抓反腐,聚焦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抓執紀,突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抓作風,以實際成效贏得人民群眾信賴。

六要深化標本兼治,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堅持一體謀劃、貫通推進、統籌聯動,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緊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七要全面落實制度,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強化制度意識,自覺遵守制度,嚴格執行制度,維護制度權威,以嚴格的執紀執法增強制度剛性,制約和監督權力運行。

八要持續深化改革,不斷提高紀檢監察規范化法治化水平。深入推進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進一步完善黨統一指揮的監督體系、推動改革任務落地見效、推進紀委監委深度融合,切實把改革成果轉化為治理效能。

陳全國強調,全疆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強化責任擔當,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各級黨委(黨組)要落實主體責任,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要履行“一崗雙責”,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在勤政廉政上走前列、作表率。各級紀委監委要落實監督責任,主動監督、精准監督、創新監督,高質量、常態化抓好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各級紀檢監察干部要抓好主責主業,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要持續推進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能力建設,著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要重視支持紀檢監察工作,為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創造有利條件。要加強宣傳輿論引導,積極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營造良好氛圍。

楊鑫代表自治區紀委常委會作了題為《聚焦總目標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的工作報告。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兵團領導班子成員,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負責同志,自治區紀委委員,區(中)直單位負責同志,自治區紀委九屆五次全會代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姚彤、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