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薩爾縣:冬訓“課堂”讓農牧民就業增收有“術”

2020年01月19日17:0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吉木薩爾縣緊緊圍繞鄉村人才振興發展需求,通過科學設置培訓內容、合理安排培訓課程,舉辦“有聲有色”的培訓班,推動136名黨員干部農牧民分期進行“充電”,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封閉式”管理,有效提升培訓“組織力”

為使學員能夠擺脫繁忙的日常事務,排除干擾,集中時間、集中精力投入學習,按照州黨委教育培訓一個月的要求,吉木薩爾縣結合實際,採取“集中學習、集中食宿、集中管理”的方式,分為“理論學習+現場教學+實操訓練”三個階段進行,集中4周實行全天候封閉式培訓,確保大家能真正靜下心來抓學習抓技能,確保學有所獲、技有所得。同時,為加強學員之間交往交流交融,將黨員干部、建檔立卡戶、農牧民等學員相互搭組、混合住宿,形成“黨員干部+農牧民”“一幫一帶一促”培訓模式和幫帶小組,住在一間宿舍、學在一張課桌、實操在一個基地,活動在一個小組。通過幫思想帶學習促實操,快速適應培訓環境,全身心投入到培訓中,漸漸形成學員自覺、自願、自律的組織意識和集體觀念。

“點餐式”課程,有效增強培訓“吸引力”

吉木薩爾縣堅持“精准培訓、精細管理、精准就業”的原則,為農牧民“量體裁衣”,分類制定培訓課程。通過開展調查問卷,摸清學員創業就業意向,梳理出黨中央治疆方略、十九屆四中全會、政策法規知識解讀等理論知識以滿足廣大農牧民個性化需求。

為進一步豐富教育形式和內容,吉木薩爾縣提出以實訓為主,教育管理為輔,寓教於樂,開展了聚人心、添活力的趣味運動會、紅歌比賽等文體娛樂活動,播放《橫空出世》《我和我的祖國》等視頻教學影片,並開展快樂逛年貨節、北庭故城及高昌回鶻西寺、紅元鴿業養殖基地等豐富的現場教學,形成緊張有序、團結活潑的培訓氛圍,這種按需授課的冬訓模式,受到了學員的廣泛好評。

“調整式”創新,有效形成培訓“感染力”

吉木薩爾縣改變以往理論教學局限性,充分展示實操教學的“震撼力”,以滿足學員感官要求,提高培訓的效果,縣委書記李剛親自安排,召集相關單位人員對教學內容提出辦出特色、辦出成效、辦出示范培訓要求。各單位分工明確,以組織部牽頭實施,公共就業服務局等部門提供實訓場地、技師、人員保障,並對學員在食宿、實訓服裝方面給予補助和免費發放。目前,136名學員全部報名參加了五個工種的技能實訓,其中保安41人,電工28人,烹飪28人,面點13人,電焊23人,其他學員報名參加月嫂、叉車、電腦等培訓,參訓實訓熱情高漲。

“激勵式”考核,有效落實培訓“約束力”

充分發揮黨校辦學優勢,在培訓班中成立臨時班委,按照性別、族別、層別等比例,共設置18名班委。班委在組織部統一調配、班主任統一安排、跟班領導統一落實下,充分發揮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作用,培植學員的集體觀念,增強榮譽感。培訓期間,制定出台學員管理制度、考勤管理制度、餐廳管理制度、宿舍管理制度、“紅黑榜”公開通報制度,以小組為單位,實行量化積分制開展內務評比、餐廳衛生評比、組織紀律評比等,對學員參加培訓情況、學業完成情況進行登記、考核,公示,並給予結業証書鼓勵、建檔立卡戶創業就業補助、頒發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証及優秀學員榮譽証書等鼓勵方式,進一步調動學員參訓的積極性、主動性,有效激發農牧民學習活力。同時,為鼓勵培訓學員能夠安心培訓學習,各“訪惠聚”工作隊以入戶走訪的方式對所有參訓人員家庭困難情況進行摸底排查,並及時解決。目前,工作隊已對所有參訓人員家庭進行回訪,對存在生火、喂(飲)牲畜等困難家庭給予生活上的幫助和解決,以關懷激勵機制,解決參訓學員的后顧之憂,確保學的安心。

2019年,吉木薩爾縣本著實際、實用、實效的原則,積極探索適應黨員干部及農牧民群眾的培訓方式,根據“照單點菜”,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訓。截至目前,已開展黨員干部、“訪惠聚”干部、黨支部書記、村“兩委”副職、農牧民創業就業等各類培訓班40期3065人。(祁鵬岩、李蒙嬌)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