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團結之花 結幸福之果

——記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和田地區實驗中學

2020年01月18日10:32  來源:新疆日報
 

近日,國家民委命名183家單位為第七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單位)”,和田地區實驗中學榜上有名。

創建於2004年的和田地區實驗中學,目前有漢、維吾爾等民族學生1400余人、教師155人。自建校以來,和田地區實驗中學將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作為教育教學的重要內容,通過一系列舉措,讓民族團結進步思想進課堂、進活動、進頭腦。

以課程提升感召力

每周的班會、升國旗、黑板報、課前一分鐘宣誓……

和田地區實驗中學從課堂入手,將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融入學、說、演、繪,成為該校民族團結進步工作的精彩一筆。

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師資培訓工作是關鍵。和田地區實驗中學不僅定期組織教職工開展政治理論學習,還將民族團結政策列為教師的必學內容,營造大學習、大討論、重實踐的濃厚氛圍,保証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此外,和田地區實驗中學提出“青藍計劃”,青年教師與經驗豐富的老教師結成“一對一”師徒對子,由老教師言傳身教幫帶青年教師,提升青年教師教學、教育管理能力。

英語教師艾比拜·買吐送說:“黃緒雲是我的師傅,講課時遇到的問題她會耐心給我講解,交流語法知識、講課方式。逢年過節我們相互拜年,我的小兒子叫她‘黃媽媽’。”

“學校自成立以來,就十分重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工作,把民族團結列入教學工作的重點內容,全力打造文明、包容、和諧的育人環境,在校園播撒了民族團結的‘金種子’。”和田地區實驗中學黨委書記周新和說。

以活動增強向心力

組織師生觀看電影、舉辦民族團結主題演講﹔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內涵﹔走進洛浦縣山普魯鎮依勒達木村,增進對家鄉的了解、對民族團結的理解……近年來,和田地區實驗中學提出周周有活動、月月有主題,創造性地走出了一條堅實的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之路。

創新活動不斷檔,將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從課堂延伸至課外,從校園拓展至田間,是和田地區實驗中學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一大亮點。

舉辦“我與親戚游和田”活動,邀請30名結對親戚參觀和布公路英雄紀念碑,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組織結親戶代表游覽昆侖湖公園,感受和田近年來發生的巨大變化﹔定期派校車將村民請進校園參觀、座談、就餐,宣傳黨的教育政策,展示學校發展變化。

周新和說,各類活動促進了各族師生交往交流交融,增進了感情,增強了向心力。

以感恩凝聚團結力量

2019年5月,高三(11)班學生麥日排提·玉蓀收到一封來自蘭州陳叔叔的信。

信中寫道:“首先,祝你在新學年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好成績。老師說得對,對我最大的感謝就是你以后做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而考上大學掌握知識是實現理想的基礎和翅膀,你現在的人生階段就是胸懷目標,學習學習再學習,努力努力再努力……”

麥日排提口中的陳叔叔叫陳錦琛,西安人。他得知和田是貧困地區,便萌生了幫助當地貧困孩子的想法。2007年至今,他先后幫助百余名家庭困難的學生。2019年,和麥日排提一樣的受助同學有15人。

“每學期,陳叔叔會給我們每人捐助500元,我們用這些錢買學習資料、文具。”麥日排提的同學阿卜杜外力·亞爾麥麥提說,“我是一個幸運的孩子,得到過很多人的幫助與關懷,讓我懂得了感恩。我要好好學習,今后盡自己所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學校通過把感恩教育融入主題班會、宣講活動等,讓愛植根在每一位師生心裡,凝聚起團結的力量。”周新和說。(拍熱扎提·阿不都 賀江)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