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疆電外送”規模創新高

2020年01月17日11:0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去年“疆電外送”規模創新高

2019年新疆電網“疆電外送”規模達712.4億千瓦時,是2018年的1.4倍,“疆電外送”范圍覆蓋全國19個省(直轄市),外送規模、范圍均創歷史新高。

2019年,准東—皖南±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正式投運,具備年送600億千瓦時至800億千瓦時的能力。至此,新疆電網建成投運“兩交兩直”外送通道、750千伏交流主干網架以及配套電源,為新疆電力外送交易順利開展奠定了基礎。

“與2018年相比,2019年‘疆電外送’省市增加了甘肅省和江西省,電力援疆規模逐年擴大。”新疆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工作人員張俊說。

2016年,自治區把電力援疆納入產業援疆的重要內容,啟動了“電力援疆+市場化”跨區域送電工作。2019年,新疆電力援疆電量完成167.9億千瓦時,是2018年的1.6倍,是電力援疆第一年(2016年)的5.5倍。

據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分析,除了“疆電外送”通道建設效果顯現、電力援疆規模擴大外,2019年“疆電外送”規模和范圍創歷史新高還有以下因素:首先是加強了西北省區間電力互濟,2019年新疆與甘肅通過中長期電力互濟,相互支援兩省區在年度、日內時段的電力平衡缺口,雙方電力互濟規模超10億千瓦時,充分發揮了新疆交直流通道送電能力。其次,優先安排配套電源、電力援疆電量外送,保障輸電能力充足,充分利用剩余通道能力組織市場化交易,提升新疆外送通道效率,哈密南—鄭州±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和750千伏“疆電外送”第一、二通道送電規模均佔其最大送電能力的90%以上。

2020年,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將繼續提升疆內電源組織能力和外送通道利用率,進一步擴大“疆電外送”規模。(陳薔薇)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