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牧,守住東天山的綠

2020年01月17日10:5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禁牧,守住東天山的綠

海拔4888米的喀爾裡克冰川,眼下已是白雪皚皚。作為東天山生態功能區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喀爾裡克冰川是天山腳下數十萬哈密群眾的生命之源,但在這些年的過度開發中,生態走到了極度脆弱的境地。

2019年4月,哈密市伊州區啟動實施東天山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將東天山生態修復區內喀爾裡克冰川周邊57.2萬畝草場納入禁牧管理。如今,萬籟俱寂的谷底坡邊,野草正在一片茫然間積蓄著來年生長的力量。而一群穿行其間的人,正默默守護著這裡的一切。

“我們的努力很值得”

1月4日9時,吃完早飯的伊州區天山鄉板房溝林業和草原管護站管護員尼亞孜·納斯爾與同事拿上檢修設備,上車往山裡開去。未來的幾個小時裡,一行五人要沿著禁牧圍欄進行巡查。39.38公裡界樁、64公裡圍欄圍成的區域,就是他們的工作地點。

作為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的配套工程,板房溝管護站與其他6個禁牧管護站是伊州區確保禁牧工作的重要載體,如今有50名專職管護員分布其中。

“冬天巡護的強度會低一些,一般兩天巡一次,夏天的時候要天天進山。”板房溝管護站站長熱伊木尼亞孜·司馬義說,大山的地形與多變的天氣成了每個管護員最大的“敵人”,“碰上惡劣天氣,有的時候早上進去,到半夜才能回來,要在山裡吃上兩頓干糧。”

不過,每個人的堅持與付出,在短短不到一年間得到了最真實也最振奮人心的反饋:經實地檢測,禁牧區草場植被蓋度由91.5%提高到94.5%,植被高度由6厘米提高到13厘米,鮮草產量由每公頃1527.9公斤提高到1708.8公斤……

熱伊木尼亞孜說,自己在冰川下生活了一輩子,很少見到長得這麼高的草。“我們的努力很值得。”他說。

“家裡的日子越來越好了”

如果說持續不斷的巡護工作帶來的是“體乏”,那麼,在禁牧工作中所面臨的群眾工作,則是一種“心累”。

“最開始宣傳禁牧的時候,老鄉們說,我們放羊放了幾輩子了,你封了草場,我們以后怎麼過?”回憶起最初的場景,伊州區林業和草原局局長馬合木提·賽都拉還是一臉苦笑。干部們去村裡,會不停地被人“抓”住問政策﹔干部們幫著趕羊出來,會被不少群眾堵住路不讓通過﹔還有一些牧民干脆把建好的圍欄破壞掉,把趕出來的牛羊再趕進山裡。

“這種事情沒什麼辦法,隻能反復宣講。”馬合木提說,為此,林草局與5個鄉鎮配合,發放了宣傳單5000余份,設立宣傳標牌15個,還通過各種形式,現場對牧民進行解疑釋惑。

當然,要想徹底轉變群眾的思路,最重要的還是要讓群眾實實在在享受到禁牧帶來的好處。“一般性禁牧每年每畝7.5元,對積極配合禁牧工作的牧民進行每年每畝10元的補償……”掰著手指頭,曾經是牧民的尼亞孜說,“不用再吃放羊的苦,我做管護員還有工資,家裡的日子越來越好了。”

在過去的8個月時間裡,總計有63041隻牲畜從禁牧區被清理出來。如今,除了各家棚圈裡存欄的少量牛羊外,隻有700余頭牦牛還處於野外散養的狀態,而它們也成了眼下林草部門最關心的事。

“春節前是牦牛價格的高峰,要盡快賣掉。”1月6日,周一,借著村裡升國旗的時機,伊州區林草局的干部跑到100公裡外的天山鄉白楊溝村,給在場的776名村民進行了宣講。熱伊木尼亞孜說,等這批牦牛處理完,自己就可以踏實過一個春節了。

“還要加強政策學習”

眼下已是深冬,山裡人跡罕至,動物的足跡則很容易在厚厚的積雪中顯現出來。不過,熱伊木尼亞孜知道,積雪和山風還是可能會對圍欄造成損傷,並且不排除會有覓食的動物破壞圍欄。所以,無論是徒步抵近還是用望遠鏡觀察,“我們要全力確保禁牧區絕對禁牧。”熱伊木尼亞孜說。

“去年禁牧工作開展得還算順利。”這是馬合木提對過去一年的總結。不過,他心裡也清楚,去年的57.2萬畝核心區禁牧只是一個開端,今年還有30萬畝的緩沖區也將實施禁牧。“眼下群眾可以在緩沖區放牧,但后面的生態保護政策隻會越來越嚴,要引導群眾逐漸從牧民轉向做農民、當工人。”

“借著冬天管護工作不算太忙,大家一方面休息一下,另一方面還要加強政策學習,來年能夠獨立做好宣講工作。”馬合木提說。

這對於熱伊木尼亞孜來說是好消息,從去年6月份到現在近乎無休的他遺憾地錯過了女兒的高考。他心裡盤算著,看能不能抽出時間去烏魯木齊看一看女兒,他想知道“新疆農業大學是個什麼學校?女兒學的課程跟自己天天打交道的林草有沒有關系?”

還有一個好消息,熱伊木尼亞孜說,現在站裡總共有3輛摩托車,還跟附近牧民租了3匹馬,過去的夏天裡“勉強夠用”。“聽說區裡准備再給我們配幾輛摩托車,並且還有一架無人機。”提起無人機,熱伊木尼亞孜突然興奮起來,談到之前在板房溝管護站域內的一次試飛,“我們以前隻能用望遠鏡觀察的地方,無人機一下子就能飛過去貼近看,太方便了。”

這群天天行進在風裡、雪裡、泥裡、土裡的人,固住了一方水土,守住了綠水青山。(白之羽)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