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縣:小積分兌換大“合力” 齊參與凝聚團結心

2020年01月15日18:3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為調動居民參與社區事務的積極性,新疆焉耆縣焉耆鎮積極推動社區建設,建立積分獎勵機制,凝聚起居民主動參與社區治理的合力,促進居民觀念轉變。

1月6日,筆者在焉耆鎮佳星社區看到,社區干部和“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隊隊員正在給積極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建設的居民發放積分兌換的獎品。現在佳星社區開設了愛心超市,超市裡有大米、面粉、食用油、衛生紙等生活用品。居民參與社區各類活動、爭做好人好事等都會被納入積分登記薄中,社區每三個月進行一次積分兌換,根據積分累計情況可以兌換愛心超市不同價格的各類生活用品。實行“積分兌換”制后,社區活動越辦越多、越辦越大,參與活動的居民也越來越多,主人翁意識增強,居民對社區的認可度也顯著提升。

焉耆鎮佳星社區居民張國龍說:“設置積分獎勵機制非常有意義,通過積分制給我們兌換獎品,既吸引了更多的人參加,也拉近了我們各民族之間的感情,以后我會繼續參加社區的各種活動。”

焉耆鎮佳星社區從2019年開始實行居民積分兌換制度,每個星期對積分進行記錄,每個季度收集記錄本,然后統計積分,得出排名。居民參加的活動越多,積分就越高,按照排名發放獎勵,分為三等進行發放。

巴州黨委黨校駐焉耆鎮佳星社區“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隊隊員高菱珠說:“居民們通過這種獎勵機制越來越積極地參與到社區的活動當中,越來越熱心地參與社區活動,為社區提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很大程度上也推動了我們社區基層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社區居民積極參與社區各項建設和管理工作,為社區建設出謀劃策,添磚加瓦,營造出社區建設為人人、人人參與建家園的濃厚氛圍,為建設和諧社區、夯實基層基礎提供了保障,各族群眾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明顯增強。(馬晶 孟克祖魯)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