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格達湖旅游景區: 水利旅游的一張名片

2020年01月13日17:1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五家渠市青格達湖旅游風景區,地處天山北麓,距離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師部五家渠市中心區以南3公裡,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緣、區位、水生態資源優勢。

青格達湖景區是依托“軍墾第一庫——猛進水庫”發展起來的國家級水利風景名勝區。猛進水庫是1952年由王震將軍親自勘察選址,在烏魯木齊河、老龍河、頭屯河三河交匯地帶,率領進疆官兵肩挑手抬、筑壩成湖建立起來的一座中型平原攔蓄型水庫。1985年五家渠開始依托猛進水庫發展水利旅游業,建立了青格達湖水利風景區,是兵團最早發展的水利旅游區。景區佔地面積36平方公裡,其中:水面17平方公裡、濕地10平方公裡,還有多種林地、灘涂、濕地資源,被譽為新疆“首府后花園”,對烏魯木齊城市圈的氣候環境有著極其重要的調節作用。

青格達湖景區2003年被國家水利部評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名勝區”,2005年被評為國家AAA級景區,2006年被評為省級濕地自然保護區,2010年被國家農業部和共青團中央聯合授予“全國青少年綠色家園示范點”,2011年以來先后被評為國家AAAA級景區、自治區文明旅游景區、兵團誠信景區、全國旅游服務業標准化示范區。

近年來,景區內已建成郁金香園、荷花園、牡丹園及其他功能園區。該景區是六師五家渠市黨委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旅游興疆”發展戰略的現代旅游核心區,也是兵團黨委對六師定位“首府后花園”的戰略承載區。自2006年以來,青湖景區全力打造以郁金香、牡丹、荷花、觀鳥為主題的“三花一鳥”特色旅游品牌,形成了“春有郁金香、夏有荷花、秋有觀鳥、冬有冰雪”的四季型生態旅游發展模式。

青湖西岸的青格達湖濕地,是兵團級濕地自然保護區,這裡生長著蘆葦、毛臘、紅柳等野生灌木和水草,棲息著204種水鳥。自2017年以來,六師五家渠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秉持國家濕地保護精神,積極參與建設綠色、生態、環保的觀光游項目,將青湖景區打造成為生態型水利旅游風景區。

下一步,青湖景區將抓住師市“十三五”規劃的科學定位、有力部署和全面推行水管體制改革的機遇,在保住即有品牌的基礎上打造生態、文化、軍墾特色的新品牌,提升青湖景區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促進青湖旅游轉型升級,把青湖景區打造成為首府后花園的“第一張名片”,使水利旅游成為六師五家渠市發展水利綜合經濟、發揮生態環保效應的重要一翼。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