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機關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鞏固發展反腐敗壓倒性勝利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0年01月13日1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鞏固發展反腐敗壓倒性勝利

2019年國慶長假最后一天,新疆和田地區紀委監委第六審查調查室主任吐爾洪·克然木接到一個意想不到的電話,打電話的是和田地區一名副處級干部,他在集中整治利用和田玉謀取私利問題自查自糾過程中主動投案,交代了自己違規審批土地為開採玉石提供便利的問題。

在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的新形勢下,2019年以來,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系統集成、注重協同高效,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提高反腐敗工作的質量和水平。上述主動投案的案例正是“三不”疊加充分釋放威懾力的一個縮影。

減存量、遏增量,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

2019年12月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同時了公布兩則黨紀政務處分消息:吉林省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楊克勤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書記雲光中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則消息中都有一個相同的表述,即“在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影響惡劣”。

“壓倒性勝利不是根本性勝利,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管室有關負責同志介紹,2019年,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對黨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增量,特別是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據統計,2019年1至1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4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0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55.5萬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8.5萬人,涉嫌犯罪移送檢察機關1.9萬人,再次表明黨中央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堅定決心。

堅決查處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的典型案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用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2019年1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違反政治紀律案件1.6萬件,處分1.7萬人﹔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反腐力度,嚴肅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嚴懲官商勾結、損公肥私案件,堅決斬斷“圍獵”和甘於被“圍獵”的利益鏈,破除權錢交易的關系網。

深入推進基層正風反腐,以打“傘”破“網”促進掃黑除惡,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劍指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斗爭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4.72萬起,處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5.45萬人。2019年1至11月,全國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7.08萬個、處理9.9萬人。

查改並進、以案促改,構建不能腐的制度體系

近段時間,四川緊盯白酒經營許可代理權問題開展集中排查,嚴肅查處了宜賓市國有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張輝干預插手五糧液系列酒經銷權等違紀違法問題。

查改並進、以案促改,為防范黨員干部插手干預經營活動,在四川宜賓市紀委監委指導下,五糧液集團公司圍繞破解決策權、審批權、監督權、市場服務銷售權、關鍵信息權等重要權力的監管難題,強化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重點崗位的監督管理。“以前,對於運營商的確定一般不公開,准入標准也缺少可量化的指標體系。如今,產品開發、經銷商准入退出,都由大數據說了算,整個營銷體系透明可視。”五糧液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反腐敗必須強化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做好查辦案件“下半篇文章”,推動建立健全制度規范。一方面,加強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部門和行業的監督,推動重點領域監督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設,消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另一方面,精准提出紀檢監察建議,推動案發單位汲取教訓,針對案件暴露出的問題,補上制度短板,把制度“籠子”建得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堵住腐敗分子要走的“后門”和要鑽的“空子”。

“不敢腐是前提,就是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懲治、形成震懾,解決的是讓腐敗者付出代價的問題,為‘不能’‘不想’創造條件﹔不能腐是關鍵,通過強化監督機制,扎緊制度籠子,讓意欲腐敗的人無機可乘,解決的是堵塞腐敗漏洞的問題,鞏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管室有關負責同志說。

發揮綜合效應,筑牢不想腐的堤壩

“雲南城投集團部分領導干部違規乘坐飛機頭等艙、動車一等座”“集團本部及下屬企業違規購買酒、茶等”“下屬企業違規發放獎金、超標准使用辦公用房問題”……2019年11月11日起,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連續三天通報雲南城投集團本部及下屬企業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典型案例。“紀檢監察機關及時通報典型案例,對廣大黨員干部予以警示,不斷構筑‘不想腐’的堤壩。”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說。

“值得注意的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個有機整體,不是三個階段的劃分,也不是三個環節的割裂。”在辛鳴看來,“三不”是一個整體,必須一體推進、同向發力,三者融合協同,才能實現疊加效應。在推進“不敢腐”過程中,通過“強震懾”促使腐敗分子放棄僥幸心理,針對案件中暴露的體制機制漏洞,對相關制度加以完善。同時,用理想信念和黨的政策教育轉化審查調查對象,充分運用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用好懺悔錄等反面教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管室有關負責同志強調,要把“三不”從單純解決腐敗問題上升到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度,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既要不枉不縱、嚴懲腐敗,又要通過思想感化促使犯錯誤的人真心悔過,通過以案促改,完善制度機制,加強思想教育,形成“三不”互相支撐、共同推進的局面,通過“三不”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推動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