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捕節上的大鍋魚羊鮮,最適合上萬人一起吃

2020年01月12日13:5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中國美食千變萬化,如果給你一天時間,你會選擇去哪裡探索美食?如果這個問題放到我身上,我可能會選擇:1月18日,去新疆福海縣第十四屆冬捕節現場,和一萬人一起,來一碗魚羊鮮湯。

日前,筆者從福海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了解到,本屆冬捕節期間,福海為來自各地的游客准備了一個“新年福鍋”。屆時,在冬捕節主會場一側,將會出現一個直徑五米的大鍋,裝滿了500公斤的魚,500公斤的羊肉,共計1000公斤的魚羊食材,可供一萬人同時食用,寓意新的一年萬眾同慶,十全十美。

1月18日的凌晨4點,福海當地六名深諳烹魚之道的廚師,會早早前來准備大鍋魚羊鮮。架起柴火,放上大鍋,精心配制咸鹽、胡椒、花椒等佐料。經過六個多小時的熬煮,魚肉的鮮美和羊肉的鮮嫩,匯在一起,那定是一種可以讓人津津樂道一整年的味道。

這份味道傳遞的不僅是魚羊鮮的味道,還體現出了福海當地博大精深的“魚文化”。一方水土滋養一方文化:福海的烏倫古湖有20多種魚,可烹飪成上百種菜品,當地數以千計的居民以煮魚,烤魚為生,數以萬計的居民從事著和“魚”有關的生活。

每年的冬捕時節,萬尾鮮魚躍冰面,呈現出一片生生不息的場景。截至目前,福海縣已有近60年的冬捕傳統。一年伊始的歡慶,是對來年收獲的期待。為此,福海縣舉辦了冬捕節,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十三屆。來福海冬捕節現場,看拉網,吃烤魚、喝鮮湯,已成為一系列深入人心的傳統旅游活動。福海冬捕節由此成為阿勒泰地區冬季旅游線路上的一顆燦然明珠。

請來福海縣第十四屆冬捕節現場,喝一碗魚羊鮮湯,用“熱騰騰”的方式打開新的一年。(曲媛媛)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