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新疆兩會】

不負人民重托:新疆人大交出滿意“成績單”

2020年01月08日19:0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8日電(兩會報道組)1月8日下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舉行,會議聽取了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肖開提·依明說,一年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履職盡責、開拓進取,各項工作實現鞏固提升。

《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顯示, 2019年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地方性法規10件、審查批准地方性法規22件、監督工作情況54項、培訓工作情況各類合計11期次……翻開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提交的“成績單”,過去一年的工作含金量高、成果卓著。

回顧過去一年工作,自治區人大積極推動工作創新發展,著力把人大應有的地位作用從法律條文轉變為生動實踐,更好發揮人大制度功效、服務新疆穩定發展。規范完善工作,進一步推進了人大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建立基層立法聯系點,暢通立法“直通車”,使立法更好體現了人民群眾意願﹔建立咨詢專家庫,為人大依法履職提供了智力支撐﹔建立第三方評估機制,提升了人大監督工作科學化專業化水平﹔建立與人大代表座談制度,建立了聯系代表的新渠道,更好發揮了代表作用﹔開設“人大代表大講堂”,讓代表走上講台,宣講政策法律、介紹基層情況、交流履職經驗,激勵了代表擔當作為,促進了工作進步﹔舉辦人大常委會開放日活動,架設了聯系人民群眾的新橋梁,搭建了人民群眾參與和監督人大工作的新平台﹔健全人大工作聯動機制,加強各級人大聯系交流,密切工作協同,切實做到思想上一條心、工作上一盤棋,增強了人大工作整體實效。

“一年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制定和修改自治區法規5件,審查批准地方性法規22件,主動審查規范性文件41件,檢查9部法律法規實施情況,聽取審議18個專項工作報告,組織2次專題詢問,開展25項專題調研,立法工作更加規范、更加完善、更有質量,監督工作更有力度、更具實效、更加權威。”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肖開提·依明介紹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決勝之年。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總體工作思路是:按照自治區黨委人大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理論武裝進一步強起來,立法質量進一步提起來,監督效果進一步實起來,代表工作進一步活起來,自身建設進一步硬起來,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全面收官作出貢獻。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 韓婷 陳新輝 楊睿 韓婷澎 薩妮婭)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