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紀委監委強化派駐監督作用

做實做細監督職責 提高全覆蓋質量

2020年01月05日17:5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做實做細監督職責 提高全覆蓋質量

2019年的最后一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駐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紀檢監察組召集9個綜合監督單位機關紀委相關負責人召開元旦、春節期間預防“四風”問題經驗交流會。

交流會上,各監督單位與派駐紀檢監察組同志共同梳理匯總出節日期間易發多發“四風”問題隱患14項,並結合實際談節前防“四風”廉潔工作安排部署情況、分享經驗做法及存在的薄弱環節,為杜絕節日腐敗現象發生打牢基礎,細化措施。

去年以來,自治區紀委監委強化派駐監督,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1月,各派駐(派出)機構主要負責人就2018年工作向自治區紀委監委述責述廉﹔2月,自治區紀委監委對深化派駐(派出)機構改革、完善派駐監督體制機制作安排部署﹔4月,提升派駐監督質效再部署,並配套頒布深化派駐機構改革的1個意見和9項工作制度……監督“探頭”作用日益彰顯。

緊盯關鍵環節,強化政治監督

去年10月23日,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鑫赴新疆職業大學調研,了解校黨委落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情況。該校完善各項規章制度33項、增設了19個黨支部,為11個黨總支、57個黨支部配備了紀檢委員,強化了黨的領導。而就在4個多月前,新疆職業大學黨委、紀委主要負責人還因對九屆自治區黨委第六輪巡視反饋問題整改不力被約談。

其間,駐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紀檢監察組督促該校召開黨委常委會,專題部署整改工作﹔督促校黨委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認真進行反思、加力謀劃整改﹔督促開展巡視整改自查自糾﹔針對高校紀委力量薄弱的狀況,手把手指導規范巡視反饋問題線索處置和審查調查工作。

“28家醫療機構被關停,收集涉及醫療民生領域問題線索682條,已立查立改601條……”這是自治區醫療系統交出的一份整改成績單。

去年5月以來,駐自治區衛健委紀檢監察組會同自治區衛健委、醫療保障局,按照自治區紀委監委要求,重點圍繞醫德醫風、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醫保基金、行政管理行為等方面,研究制定專項整治方案,以解決藥價虛高、亂收費、騙取醫保資金以及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過度檢查、過度醫療、收受紅包回扣等頑瘴痼疾。對專項整治中發現的其他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駐自治區衛健委紀檢監察組還發出監察建議督促整改,推進全面排查,使問題得到及時有效解決。

堅持問題導向,抓大不放小

自治區各派駐(派出)機構發揮近距離、全天候、常態化監督的優勢,把發現問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貫穿履行職責的全過程。

駐自治區工信廳紀檢監察組把綜合監督單位中廉政風險較高的部門列為“特別關注”對象。在最近的一次專題審計反饋會議結束后,該紀檢監察組對工信廳某下屬部門負責人進行約談。“審計發現,你公司2015年在沒有股東會決議的情況下對外借款,至今沒有歸還,導致國有資產流失。”經過談話,該負責人明確表態:“我們一定會追回此款項,並引以為戒。在今后的工作中嚴格遵守程序規定開展工作。”不久后,該公司收回全部債權本金利息及違約金,挽回了國有資產。

“駐在部門情況各異,如何讓工作有的放矢?如何推進駐在部門黨組織主體責任落實?”駐自治區人社廳紀檢監察組啟動綜合派駐以來,一系列問題接踵而至。駐點工作制度應運而生——為各綜合監督單位分別確定1名聯絡員,每月不少於4個工作日,每周不少於1個工作日,到對口聯系單位駐點開展監督工作。

駐自治區人社廳紀檢監察組干部李方萌對口聯系的綜合監督單位是自治區民政廳,在他駐點辦公期間,發現該廳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沒有聚焦主責主業,並將該問題及時匯報。經研究討論,該紀檢監察組向自治區民政廳發出了《關於聚焦村民自治領域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提醒函》,針對存在問題提出具體的工作要求。

同頻共振,合力推動監督

去年年初,《自治區紀委監委派駐(派出)機構改革方案》出台,厘清派駐紀檢監察組與駐在部門黨委(黨組)的關系,明確派駐監督是代表上級紀委對駐在部門的監督,全體黨員干部要正確對待監督、主動接受監督。

5月,駐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紀檢監察組收到反映自治區高院審判員孫某嚴重違紀違法的問題線索,核實后對其立案審查調查。案件查處后不久,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便召開全系統警示教育大會通報該案。“干部犯錯誤,組織有責任。全區法院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自覺接受派駐紀檢監察組日常監督……”自治區高院有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

在駐司法廳紀檢監察組的推動下,駐在部門黨委先后制定出台《司法廳直屬系統黨組織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實施意見》《司法廳直屬系統黨組織支持紀檢監察工作實施意見》,為實現派駐監督職能優化協同高效提供保障。

不久前,自治區司法廳黨委書記對某下屬監所負責人進行提醒談話。“我們接到舉報,反映你工作方式方法簡單粗暴,一些工作落實不到位,綜合分析后,認為你學習不夠、管理生硬,組織上決定對你提醒談話……”客觀公正的評價,讓這名干部心服口服,當即表示將在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

不論是自治區高院黨委正視監督、主動接受監督,還是自治區司法廳黨委強化運用第一種形態,都是各派駐紀檢監察組探索“在日常監督中,發揮駐在部門黨委的積極性,實現雙向發力,同頻共振”這一課題的成果展現,也有力推動了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協調貫通、層層落實。(黃文芳)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