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優勢顯現 鳥類“朋友圈”擴大

逾300種候鳥“打卡”新疆

2020年01月05日12:3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逾300種候鳥“打卡”新疆

大雁和野鴨在阿克蘇河阿瓦提縣拜什艾日克鎮河段上空飛翔(2019年12月16日攝)。鄒懿 攝

今冬,約有300余種候鳥“打卡”新疆,天山南北的湖泊、濕地、河岸成了候鳥的“驛站”和棲息地。

1日,庫爾勒市杜鵑河畔,成群的天鵝在潺潺流水中嬉戲、游弋。

岸邊,庫爾勒市民王蘊東靜靜地看著這美妙的圖景,時不時會端起相機,將天鵝婀娜的倩影和藍天白雲相映襯的畫面定格。

“現在來這裡過冬的天鵝多了,我隨時來都能看到天鵝的身影。”王蘊東笑著說,“與以前大不一樣了。”

十幾年前,在庫爾勒越冬的水禽隻有屈指可數的天鵝、紅嘴鷗等,若想一睹天鵝芳容,還真得碰運氣。

而隨著荒山綠化、生態輸水、濕地保護等一系列生態建設項目的實施,庫爾勒這座大漠小城的“氣候劣勢”逐漸轉化為“環境優勢”,吸引了很多像天鵝這樣的“生態精靈”來此棲息、越冬。

今冬,是野生天鵝連續第15個年頭到庫爾勒越冬,數量也從最初的十幾隻增加至如今的400余隻。

“新疆有490多種野生鳥類,其中遷徙候鳥約佔2/3,也就是300多種。”新疆觀鳥會理事長苟軍說,“令人欣喜的是,這幾年不僅有越來越多的天鵝、豆雁、鵜鶘等常見鳥類來新疆棲息甚至落戶,鳥類中的‘貴客、稀客’也頻頻到訪新疆,擴大了新疆鳥類‘朋友圈’。”

2019年,新疆“鳥界”可謂捷報頻傳:在吐魯番艾丁湖發現大型水鳥草鷺﹔國內罕見鳥種赤頸??,出現在伊犁河畔﹔北塔山一帶,兩隻矛隼直上雲霄的矯健身姿被“鳥友”抓拍,其中一只是極為珍稀的白色矛隼﹔在克拉瑪依市、伊寧市、瑪納斯縣,曾經隻在歐洲、非洲出現過的侏鸕鹚也多了起來。僅在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內,侏鸕鹚的數量就從2018年的40多隻增長到2019年的60多隻。

2019年,新疆觀鳥會會員在新疆重要鳥區開展觀鳥、拍鳥活動,記錄到侏鸕鹚、草鷺、矛隼、彩鹮、鴝岩鷚、白翅百靈、火烈鳥等罕見鳥種,其中前5種鳥被新疆觀鳥會鳥類記錄委員會評選為“2019年度明星鳥種”。

“種群數量的激增,鳥類‘稀客、貴客’的加入,是新疆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最好注釋。”苟軍說。(劉翔)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