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智慧添活力

——寫在第九批省市援疆工作結束之際

2020年01月04日10:4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奉獻智慧添活力

一批又一批肩負國家使命、胸懷無私大愛的援疆干部人才,背起行囊,西出陽關,踏上天山南北的廣袤土地,續寫壯美的邊塞新曲。

回眸凝望,“三山兩盆”依舊,而綠洲風貌正變,祖國的新疆變得越來越好。

科技援疆發力精准脫貧

目前,阿克蘇地區的黑木耳產業發展漸入佳境。黑木耳在阿克蘇地區種植成功,源於浙江省科技援疆項目——“邊疆干旱地區果園套種黑木耳關鍵技術研發與示范”項目的實施。

2017年夏天,在浙江省援疆干部、阿克蘇地區科技局副局長葉祥發幫助下,烏什縣前進鎮托萬克麥蓋提村村民木塔力甫·太來克成功種植1700個菌棒,不到3個月收入8500多元,轟動全村。如今,黑木耳在阿克蘇地區100個貧困村5000多個貧困家庭推廣示范,帶動了近3萬人脫貧。

融入新疆、熱愛新疆、發展新疆已成為每一位援疆科技工作者的自覺行動。進工廠、下社區、跑鄉村,調查研究,入戶走訪,援疆科技工作者的身影出現在天山南北各個角落。

簡浪波,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農業局從事食用菌技術研究的技術人員,從2012年3月開始,他先后5次來到呼圖壁縣,給當地農民傳授食用菌栽培技術。“5次進疆,只是我太愛新疆了,我想把我的技術和方法傳給新疆企業和菇農,讓貧困農牧民早點富起來。”簡浪波說。

高啟明,中國農業科學院鄭州果樹研究所副研究員,曾是河南省第七批和第八批援疆干部,援疆結束回到鄭州后,他還多次來到哈密,深入棗園調研、論証,他的“抗凍基因對哈密大棗遺傳轉化的研究”成果,為徹底解決哈密大棗凍害問題起到決定性作用。

王偉林,來自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的援疆干部,為了解決和田地區畜牧業長遠發展問題,積極探索當地飼草種植和供應的多樣化,推廣飼草狼尾草、灌木四翅濱藜種植,為加快和田地區畜牧業發展開辟了一條新路。

更多接地氣的科研成果正在助力新疆脫貧攻堅工作。從第五次科技援疆大會以來,新疆與各省市共同實施的科技援疆計劃實現先進技術轉移及成果轉化533項,吸引高層次科技人才2385人,培養本地碩士研究生及以上人才715人,獲得國家發明專利302項,創造經濟效益近17億元。

智力援疆增強造血功能

智力援疆、人才援疆是提升新疆發展軟實力的關鍵,這正是援疆省市所矢志推動的。

——上海市通過挂職交流、集中輪訓、人才選派、柔性引才等多種方式,培訓喀什地區黨員干部、專業技術人才、農村致富帶頭人等近10萬人次﹔

——山西省先后投入援助資金4425萬元,開展干部人才培養培訓,累計培訓958人次,輪訓1057人。受援地累計派駐山西培訓3290人次,挂職鍛煉干部115人﹔

——湖南省以打造“一支永不帶走的援疆隊”為目標,培訓受援地黨政干部6批1.5萬人次,組織受援地黨政干部和專業技術人才168人次赴內地參加培訓。

既要授人以魚,更要授人以漁﹔既要突出抓好干部人才援疆,更要做到精准選派、科學使用,最大限度發揮作用。這種理念在新一輪援疆工作中得到充分體現。

與此同時,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等多種培訓方式,2017年以來,援疆省市安排援疆資金33.9億元,實施干部人才項目2600多個,培訓各類干部人才90余萬人次,選派4000多名新疆干部人才到內地培訓和挂職鍛煉。每年柔性引進1萬余名各類人才進疆服務,有效提升了受援地干部人才整體素質。

“通過對口援疆,激發新疆干部群眾發展的內在動力,增強新疆自我發展能力,才是長久之計。”莎車縣委副書記劉德勇說,對口援疆為新疆培養了一大批懂技術、會管理、永不走的干部,更提升了受援地的自我“造血”能力。

交往交融繪就幸福畫卷

“爺爺、奶奶,這次的北京行我感觸很深,請您放心,我回去后一定好好學習,爭取考到北京來上學。”

“我的好寶貝,你很棒!爺爺和奶奶支持你,我們在北京等著你,希望你和更多的同學都能來北京上學。”

這段美好的旅程源於“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2017年4月,北京市援疆工作和田前方指揮部規劃發展部副部長、和田地區林業局副局長、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的果樹專家張銳和愛人郝玉紅,來到民豐縣薩克吾則克鄉哈達提坎村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結對認親活動,11歲的阿迪萊·阿迪力便是張銳結親對象阿卜杜巴克·努日老人的孫女。2019年暑假,張銳夫婦自費9000余元圓了阿迪萊的北京夢。

在援疆干部人才中,這樣的故事還有許多。各省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組織援疆干部人才積極參加“訪惠聚”駐村工作、“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等活動,與新疆各族群眾結對近6000戶。

——遼寧省投入援疆資金5550萬元,實施“三交”項目53個。搭建多層次、多領域交往交流平台,開展了“美麗中國唱起來”“情系新疆筑夢塔城”等演出活動。

——湖南省組織開展青少年“手拉手”、考察團、學習團、參觀團、夏令營等各類交流活動11場次,援受兩地群眾結對認親1128對,援疆干部人才結對幫扶449戶親戚。

各援疆省市通過“手拉手、心連心”“結對子、交朋友”和文藝巡演、影視劇展播等活動,用先進文化引領各族群眾,不斷強化“五個認同”。(韓沁言)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