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幸福蔓延 新疆油田公司推動青年婚戀服務

2020年01月03日17:4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2019年,新疆油田公司新港公司的任力是幸福的,在這一年裡他經歷了和妻子相知、相伴,再到相守的全部過程。

2019年10月20日,任力和妻子參加了新疆油田公司首屆集體婚禮。婚禮上,公司領導擔任証婚人並贈送新婚祝福,任力接過一雙寓意著幸福長遠、快快生子的筷子時,無限感慨。他說:“我的人生翻開了新的一頁,希望未來,我能和妻子一起幸福地走下去。”

有了家就有了根,有了牽挂,有了不舍,有了幸福走下去的美好希望,而這不僅是任力對自己人生的希望,更是新疆油田公司黨委對每一位青年的美好寄予。

如今,這份寄予正在新疆油田公司各級團組織的不懈努力下,一點點變成現實。

頂層設計,層層推動員工婚戀服務

2018年4月,新疆油田公司團委等相關部門聯合下發了《新疆油田公司青年婚戀服務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這是新疆油田歷史上第一份有關婚戀服務的文件。

一直以來,新疆油田公司遵循以人為本的企業發展理念。2019年更是將關愛員工提升至公司發展“三大戰略”之一的高度,要把“關愛員工”戰略做深做實、做到員工心坎上,切實解決員工“急難愁盼”問題,讓員工真真切切感受到企業的關懷、大家庭的溫暖,共享改革創新和加快發展成果。

此后,新疆油田公司黨委領導定期聽取團委關於青年婚戀服務工作落實情況。公司上下圍繞《方案》設計內容,形成了團組織牽頭,黨組織監督,其他部門協作的工作局面。

婚戀服務在探索中穩步前進

好服務的標准必定是用心。按照新疆油田公司黨委要求,團委迅速建立了一支由熱心員工構成的紅娘隊伍。“好景不長,紅娘工作的效能就出了問題。”油田公司核心紅娘、油氣儲運公司員工謝丹說。

為解決這一問題,他們專門實地走訪了克拉瑪依本地幾家有名的婚介所,了解社會婚介工作紅娘的運行模式,還將目光轉向線上,向婚戀服務網絡平台學習探索成功經驗的做法,專門安排了一名基層紅娘到團委挂職,專職“紅娘”工作。

在努力搭建“紅娘”隊伍的同時,為了實現資源最大化共享,公司團委構建了新疆油田公司未婚青年數據庫,數據庫信息包含青年基礎信息,興趣、性格、擇偶意願等等,為“紅娘”精准牽線奠定了堅實基礎。

由此,新疆油田公司以紅娘牽線、精准聯誼、網絡交友為主要工作抓手的青年婚戀服務體系逐漸成型。

從第一公裡出發,讓青年從優秀到更優秀

老子曰:慎終如始,則無敗事。用在服務單身青年婚戀工作上,就是要做到始終如一、持之以恆,打通婚戀服務每一公裡。

為了讓青年從優秀到更優秀,找准薄弱點和發力點刻不容緩。針對青年在戀愛中不擅長表達,個人形象有待改變等問題,公司團委又組織開辦了專場青年夜校,夜校內容包含禮儀培訓、化妝技巧、健身塑形、交際與口才,以及正確婚戀觀等。

第一步走踏實了,還需要后面每一步都走穩、走實。當線下的紅娘們和團委的工作人員為單身員工服務時,線上的交友平台已經開始測試。

如今,婚戀服務越來越受到單身青年的歡迎。2年來,值得歡喜的是該單位共有七百余名員工步入幸福婚姻殿堂。據了解,新疆油田公司近兩年平均登記率達13.94%,明顯高於全國結婚率的7.2%。(新疆油田公司團委)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