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援疆路 造福邊陲城

2020年01月03日17:2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自2017年入疆以來,無錫前方工作組在無錫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緊緊圍繞新疆阿合奇縣穩定發展大局,扎實推進各項援疆工作。3年來,共選派援疆干部人才43名,安排援疆項目47個、資金1.5億元,助力阿合奇縣於2019年4月脫貧摘帽。無錫工作組先后榮獲“開發建設克州獎”“克州工人先鋒號”等榮譽稱號。

聚焦工作目標  推進脫貧攻堅和民生改善

阿合奇縣是偏遠的邊境縣,也是國家級貧困縣,教育、醫療、住房等民生領域發展滯后,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無錫前方工作組堅定地把改善民生和脫貧攻堅作為第一要務,鎖定靶向,精准發力。

扎實推進教育援疆。3年來,無錫共選派了3批24名教師開展援疆、支教工作,累計投入援疆資金1900萬元。分別實施了同心中學啟智樓、貧困大學生補助等9個教育援疆項目。全縣21所學校與無錫21所學校實現結對幫扶全覆蓋。教育援疆團隊始終將工作重點放在傳幫帶和教學研究上,引入無錫教育先進技術“智慧課堂”,凝聚援疆力量和無錫后方資源,著力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教師隊伍。

著力提升醫療水平。無錫選派了2批12名醫生開展醫療援疆工作,累計投入援疆資金2180萬元,實施縣人民醫院提升完善工程、鄉鎮衛生院標准化建設等7個醫療援疆項目。全縣各鄉鎮開展送醫送藥,服務群眾超萬人﹔開展新技術、新項目研究20余項,成功完成克州醫學科技項目4項﹔開展8000多人次的業務培訓,指導縣醫院中青年醫師完成醫學論文30余篇。

全面助力脫貧攻堅。在援疆工作謀劃和安排中,工作組始終把握和堅持“當地力不能及”和拾遺補缺的原則,合理安排援疆項目和資金,合力推進脫貧攻堅。無錫援疆資金投入4000萬元,實施安居富民工程、游牧民定居工程及安居富民工程道路建設等項目,解決了1800戶貧困戶的安居問題﹔投入援疆資金2000余萬元建設自來水廠、污水處理廠投標改造等與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工程,基本實現了針對貧困戶就醫、就學、種植、養殖等精准幫扶,為阿合奇縣實現脫貧摘帽任務貢獻了無錫力量。

全方位促進就業。幫助和指導受援地建立就業信息庫,全面掌握農牧民就業條件和就業需求,對接勞務需求,針對性開展技能培訓和就業指導,開辟本地、疆內、疆外多途徑解決就業的新模式。繼續深化與無錫新日電動車廠的勞務合作機制,與江陰君蘭西域等企業開展新的勞務合作,有計劃、有組織地實施向內地的勞務輸出嗎,“就業”這第一民生工程及在脫貧工作中起到的積極作用在援疆工作中得以彰顯。

堅持可持續發展  積極培育內生動力

阿合奇縣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稱,大部分地方是寸草不長的大山和戈壁荒灘,屬於典型的地廣人稀、資源匱乏的地區。3年來,無錫前方工作組結合阿合奇的地理、氣候特點和產業條件,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積極謀劃長遠發展、可持續發展。

立足長遠夯基礎。在無錫市對口支援阿合奇縣十周年之際,舉辦發展論壇,就“國內沙棘產業現狀和發展展望”“沙棘種植技術新進展”“ 基於沙棘有效成分的產品開發新進展”“沙棘產品品牌培育及新營銷方略”等方面開展研討,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和產業動態,達成了5項合作意向,成立了戈壁沙棘協會,為阿合奇縣沙棘產業發展破除了瓶頸,理清了發展思路,以沙棘產業興縣的目標不斷邁出了堅實步伐。

加強產學研合作。為徹底改變阿合奇農牧業發展缺乏科技支撐的現狀,主動對接南京農業大學,持續為阿合奇縣農牧業發展提供智力和技術支持。與江南大學設計學院合作,推動“阿合奇縣民間刺繡工藝創新設計”項目,在有效保護非遺文化傳承的同時,為柯爾克孜民族刺繡工藝的設計創新注入新元素,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落實扶志扶智舉措。把激發農牧民內生動力作為提升援疆績效的重要支點。持續推動“9331”工程,舉辦首期“農村經紀人培訓班”,設立“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項目,幫助數十名青年成功創業,突出發揮身邊人示范引領作用,引導農牧民摒棄“等、靠、要”思想,激發依靠勤勞改變生活的內生動力。借助阿合奇縣啟動電商進農村示范縣建設契機,與阿裡巴巴商學院合作,舉辦首期電商培訓班,開發適合網購網銷的產品,突出打造當地特色農產品品牌,已推動創辦電商平台30余家。

打造產業援疆新格局。注重挖掘整合資源稟賦和資源優勢,指導受援地制定具有地區特點的招商引資指南,精准化實施招商。2018年底,協助引入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落戶阿合奇,2019年5月,專業從事畜產品加工的錫域農牧業科技有限公司在阿合奇注冊,阿合奇人夢寐以求的將優質資源轉化為優勢商品的願望得以實現,在2019年無錫農博會期間及在錫舉辦的消費扶貧大會上,阿合奇商品得到了全國各地電商和無錫人民的追捧。

無錫援助阿合奇縣工作組以開拓創新、奮發進取的精神,堅定的政治擔當、強烈的大局意識、深厚的家國情懷,為助力阿合奇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了重要貢獻!(李雪麗 李寧)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