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援疆潤民心 晉疆兩地書真情

——山西省對口支援第六師五家渠市文化援疆工作綜述

韓婷澎

2020年01月03日23:0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文化援疆是山西援疆的一張名片。

建成先進文化示范區是黨中央對兵團新的戰略定位,也是山西援疆的優勢所在。新一輪援疆以來,山西省委、省政府將文化援疆作為推動晉疆兩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促進民族團結的重要內容,大力推進“定制式文化援疆”,積極開展“十大行動”暨“五個百”等系列活動,多角度、多方位、多層次地推動六師五家渠市國家級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帶動了六師五家渠市經濟社會和文化發展,提升了各族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

《火花》劇照。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揮部供圖

六師五家渠市是兵團黨委確定的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整師推進試點師市,為不斷深化團場綜合配套改革,讓廣大群眾享受改革的紅利,激發群眾的改革熱情,幾年來,山西每年投入160萬元援疆文化交流專項資金,積極做好與山西省對口援疆文化交流系列活動,實現了放大援疆效應,助力文化強師建設、推動深化改革的顯著成效。

從三晉大地到天山腳下,山西省充分發揮資源優勢,以底蘊深厚的傳統文化為引領,“需求定制式”文化援疆模式效應不斷鞏固放大,鑄就了第六師五家渠市城市文化的多彩和繁榮。

選准文化建設項目 打造文化援疆基礎設施工程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為了進一步完善六師五家渠文化基礎設施,增強受援地文化軟實力,山西文化援疆在強化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上精准發力,成果豐碩,軍戶農場、六運湖農場、北塔山牧場等團場文化中心、五家渠市老年活動中心、軍墾路街道居民綜合服務中心……一個個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在天山腳下落地生根。

五家渠圖書館。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揮部供圖

五家渠市晉知圖書館是山西省對口援建的重要項目,被列為2017年惠民實事。該項目是圖書館與檔案館的聯建項目,總投資4576萬元,其中援疆資金1803余萬元,2018年9月投入使用。目前擁有紙質藏書12萬冊,電子藏書40萬冊,可同時容納600名讀者在館閱讀。圖書館於2018年10月1日正式開館以來,每周面向師市廣大群眾免費開放60小時,提供外借、閱覽、參考咨詢、信息檢索、文獻復制及文獻傳遞等多項服務。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