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援疆潤民心 晉疆兩地書真情

——山西省對口支援第六師五家渠市文化援疆工作綜述

韓婷澎

2020年01月03日23:0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據了解,“十大行動”主要包括山西作家、書畫家、藝術家邊疆行,晉疆情晉疆行等。“五個百”包括“大美新疆情定天山·百名藝術家走新疆”“錦繡山西魂牽絲路·百件珍貴文物進疆行”“晉疆一家親同筑中國夢·百場優秀劇目巡演”“翰墨傳情共譜中華情·百件文藝作品巡展”“再走援疆路共話晉疆情·百篇援疆文藝作品報道集”等,多種多樣的藝術形式,充分發揮了文化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巨大作用,在文化交流中溝通心靈,在文化交往中增進共識,在文化交融中強化認同。

此外,為切實增強文化活動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山西省創新提出“文藝輕騎兵”送戲下受援地基層,藝術家們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入基層一線進行慰問演出,與當地各族群眾同吃、同住、同台表演、互動交流,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和發揮兵團特殊作用,送上黨和人民的關懷,充分發揮文化的輻射帶動作用,營造“五個認同”和“三個離不開”的濃厚氛圍,有效提升了各族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

少年游學團。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揮部供圖

文化交流,是深層次的、長遠性的交流。從“硬件”到“軟件”、從“送文化”到“種文化”、從“走出去”到“請進來”、從“輸血”到“造血”相結合,兩地群眾在一次次文化交流中積澱了深情厚誼。多年來,山西省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文化援疆的重要意義,文化已成為加強兩地交流的重要橋梁和紐帶。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