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寫大愛

——寫在第九批省市援疆工作結束之際

2020年01月02日11:3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天山南北寫大愛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一頭連著百姓的鍋碗瓢盆,一頭連著國家的繁榮穩定。

  新疆民生福祉持續改善,民生畫卷愈加壯美,少不了援疆工作濃墨重彩的一筆。2016年底至2017年初,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肩負著黨和人民的重托,來到祖國的西北邊陲新疆,以真誠之心為民,以赤誠之心做事,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積極貢獻。

  堅持民生優先,堅持援疆資金項目向民生傾斜、向基層傾斜。三年來,第九批援疆省市在之前援疆團隊奠定的基礎上,充分尊重受援地意願和群眾需求,實施了一大批安居、教育、衛生、就業等民生項目。一項項“交鑰匙工程”“交支票工程”和“聯合共建工程”的實施,讓新疆各族群眾充分感受到了黨中央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更加堅定了把祖國的新疆建設得更加美好的決心和信心。

  奏響安居樂業和諧曲

  “現在村裡的房子又寬敞又干淨,你們周末應該多回來住住。”2019年12月20日,庫車市齊滿鎮甬庫團結村村民買買提·阿皮孜給城裡的兩個兒子打電話,讓他們帶上妻子和孩子回家團聚。

  從2017年開始,在浙江省寧波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的援助下,甬庫團結村漸漸成了“宜居、宜業、宜游”的社會主義新農村,並成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2019年,和鄰居一同搬入前庭有葡萄架、后院有種植養殖區新居的買買提,常常自豪地說:“寧波援疆,讓我們村變成了脫貧攻堅‘樣板村’、幸福的‘民族團結村’。”

  脫貧路上,安居才能樂業。三年來,各援疆省市80%以上的援疆資金用於民生。吉林省努力推進“千裡畫廊、百村增收、萬戶就業”工程,為吉木乃縣上千戶農牧民提供飲水和供電設備,有效改善了農牧民生產生活條件﹔扶持打造“西北戍邊第一村”“北疆最美雪村”“老戶兒家”等特色旅游村落,讓有條件的農牧民參與旅游業增收致富。

  山東省援疆工作指揮部結對包幫受援4縣45個貧困村,助力建設安居房7萬余套,發展庭院經濟,探索“前房后院”“上宅下鋪”等模式。同時,探索推出“縣城企業總部+鄉鎮小微產業園+村衛星工廠+家庭作坊”四級聯動就業新模式,在受援地群眾家門口建起一個個村辦工廠、扶貧車間,讓群眾有房住、有事干、有錢賺。

  湖北省援疆干部整合資金為受援地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1400余戶貧困家庭免費新建安居房,2019年支持博州建設7000余套安居房﹔支持第五師貧困團場九十一團發展,幫助其2018年脫貧摘帽。

  放眼天山南北,一片片規劃整齊、特色鮮明、設施完善的安居小區,一個個收入有保障、致富有希望的就業場所,傾注著援疆省市的無私幫扶和援疆干部的心血汗水。

  描繪“健康新疆”新藍圖

  “健康新疆”新藍圖,凝聚著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也凝聚著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的熱情和力量。

  19省市選派的援疆醫療專家在家鄉醫療機構都是技術骨干和學科帶頭人,他們視受援地為第二故鄉,把受援地群眾當親人,用仁心仁術傳遞黨的溫暖。援疆醫療專家還發揮自身優勢,從醫院管理、臨床診療、學科建設、人才培養、技術提升、教學科研等多方面著力,為受援地培養一批“帶不走”的醫療骨干人才,逐步實現由“輸血”到“造血”的功能轉變,讓受援地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的醫療服務。

  上海市援疆繼續建強以喀什地區第二人民醫院為龍頭的新型醫療聯合體,助推喀什四縣縣域醫聯體建設。持續推進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成立上海援疆心內、普外、中醫等名醫工作室,依托上海健康醫學院面向喀什地區招收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黑龍江省多家省直醫療衛生機構與阿勒泰地區、兵團第十師醫療衛生機構“認親結對”,整體提升當地醫療、公共衛生技術服務水平。此外,持續開展“龍江醫生在線”活動,將醫療工作轉化為預防為主的公共衛生工作﹔安徽省援疆工作指揮部以援建皮山縣人民醫院、維吾爾醫醫院為重點,幫助建成覆蓋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網絡,推動安徽省兒童醫院等與皮山縣人民醫院建立“醫聯體”。援疆醫生組建10余個“安徽醫療專家工作室”,以“師帶徒”重點培養醫療業務尖子,填補多項技術空白,使皮山縣醫療水平全面提升,皮山縣人民醫院就診人次兩年時間增長近4倍。

  採訪中,記者在基層醫院的病房、手術室、培訓室裡,在鄉鎮衛生院和城鄉義診現場,聽到了一個個暖心動人的故事,看到了一位位援疆醫生的無私大愛和奉獻精神。

  書寫教育事業新篇章

  “對於南疆小朋友來說,普通話教學有一定難度,但我以做游戲、唱兒歌和講故事等方式,讓他們對普通話學習產生興趣。”北京援疆教師劉愛華說。到和田市北京海澱幼兒園參加援疆工作以來,她不僅以提高幼兒學習興趣為突破口,創新教學方法,還注重傳幫帶當地教師,推動當地教師教學能力和水平迅速提升。

  脫貧攻堅,教育先行。三年來,19省市堅定不移聚焦提高人口素質推進教育援疆,進一步加大教育援疆投入力度,著力提升教育質量,全力加強支教教師選派工作,全面拓展教育援疆“自選動作”的深度與廣度,全心全意為新疆教育事業發展“輸血造血”,有力推進了新疆教育事業快速發展。

  阿克陶縣雪鬆中學是江西省教育援疆全資建設的一所民漢合校完全中學。完善的教學設施、優異的教學質量,為該校打造南疆地區一流名校奠定了扎實的基礎。“江西始終把教育援疆作為優先工程,一批批新建、改擴建的中小學校、幼兒園投入使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黨委副書記、教育工委書記宋文廣說。

  在阿克蘇地區,浙江省選派700余名援疆教師,“紅沙子工作室”“紅石榴工作室”“青藍工作室”等一批名師工作室在各縣(市)成立。廣東省援疆工作指揮部開展足球援疆,培訓受援地中小學生1萬余人次﹔湖南省多次組織開展青少年“手拉手”、考察團、學習團、參觀團、夏令營等各類交流活動﹔福建4所高等院校與昌吉回族自治州建立職教聯盟,累計結對幫扶受援地44所中小學校……以教育援疆為“連心橋”,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種子,在受援兩地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張治立)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