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干部楊海軍:為屯墾戍邊事業添磚加瓦

2020年01月01日11:1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和田1月1日電(許珠珠)楊海軍來自北京市密雲區,2016年底作為第九批北京援疆干部,來到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的新疆和田,被分配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四師皮山農場任黨委常委、副場長,並擔任北京援疆皮山農場工作隊領隊,成為新時代屯墾戍邊隊伍的光榮一員。

皮山農場地處昆侖山北麓,東距和田市220公裡,是兵團條件最艱苦的團場之一。“以前沒有高速路的時候,坐車從皮山農場到和田市需要3個半小時,如今,兩個多小時就能到。”楊海軍笑著說:“剛來的時候,由於干部人才緊缺,一人要身兼多職,在這裡不僅分管過對口援疆、招商引資、教育醫療衛生,還有財政、扶貧等方面的工作。”

 

圖為楊海軍向北京市民推銷和田大棗。許珠珠攝

據了解,皮山農場是和田大棗的主產地,2017年楊海軍在北京支援合作地區特色產品展銷會上向北京市民推銷和田大棗。他說:“每天的日銷售額有5000元左右,雖然不多,但對皮山農場與和田大棗都是一個很好的宣傳。”

 

圖為楊海軍向海澱區領導介紹西瓜種子項目情況。北京援疆指揮部供圖

2017年11月,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的支持下,海澱區清河街道辦事處和皮山農場在經濟、文化、教育以及黨建方面,簽定了“攜手奔小康”合作協議。2018年,海澱區為農場提供精准脫貧幫扶資金300萬元,用於農場西瓜種子項目拱棚和基礎設施建設。楊海軍說:“農場的50座拱棚內部道路、給水設施已全部完成。項目建成后,有利於農場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有利於解決貧困戶就業和推進高效節水農業發展。”

2019年,海澱區和清河街道辦事處為皮山農場提供400萬元幫扶資金,主要用於農場新鎮區養殖小區提升改造項目和扶持產業發展、開發公益性崗位、培育壯大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同時,他們還為皮山農場中學捐贈圖書2500冊、文化體育用品10萬元。今后,還計劃將繼續深入開展產業、干部人才、招商引資等方面的合作和幫扶。

為了開拓農場職工群眾增收渠道,楊海軍積極推動引進項目和企業。他結合農場實際,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的支持下,共爭取援疆項目資金7000多萬元。目前已完成2000多萬元的農場冷庫項目建設,600萬元的夜市項目,700萬元的鴿舍項目,500萬元的兩個基層組織陣地建設項目,1750萬的住房改造補貼項目,1000萬的標准化廠房建設。這些項目的建成為皮山農場打贏脫貧攻堅戰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圖為楊海軍探望結親戶阿卜裡克木·買買提一家。北京援疆指揮部供圖

按照自治區、兵團對“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的統一要求,楊海軍承擔了10戶包戶住戶和1戶結親戶的脫貧工作。在結親戶阿卜裡克木·買買提遇到困難急需錢時,楊海軍沒有猶豫就把5000元錢送到阿卜裡克木的手中,還經常買些生活用品、學習書籍等看望家中的孩子,給他們進行國家政策和法規的講解。

 

圖為楊海軍和李征在北京援疆和田指揮部觀看展板。許珠珠攝

2019年,第九批北京援疆干部駐扎在皮山縣工作隊的隻有兩人。作為工作隊領隊的楊海軍說:“我們雖然人少,但同樣要做到嚴格管理自己,關愛隊員,以身作則,幫助同事和鄉親們解決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

說起援疆三年的體會,楊海軍表示,首先在思想上得到了啟發和升華,對家國情懷有了更深的感悟﹔其次,感謝北京援疆和田指揮部和農場黨委對我們的關心關愛,讓我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溫暖﹔另外,援疆工作也離不開派出單位的支持,回京之后仍然會繼續關注和田,希望這裡能發展的越來越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責編:許珠珠、韓婷)

熱點推薦